上週母親節前,我到火車站買車票。



由於是假期之前,在那當口買票的朋友,大部分(至少我聽的)




都買不到座位。





媽媽:怎麼又沒有座位?



兒子:媽媽,站回台中好遠喔!





我在一旁,看著。



當然,沒有事先買票,這個時候不可能買到車票,這是一定的。




排隊的人龍很長,我當然沒辦法插隊,一個接著一個魚貫走往




售票口,這個週末的車站,有點熱。





終於輪到我,我轉轉因為排隊而僵硬的脖子:



到XX自強號。



秘書叫我來拿的。







我的阿伯是某某秘書,於是我拿到了保留車票。老實說,




這並非秘密,因為保留座位這個東西存在很久,很久了。




我看著售票的先生起身,走到後面的電腦查詢之後,給了




我一張車票。自強號,有座位。





我這段話不是為了表達我的家世背景很酷,也不是想說我




竟然利用特權。畢竟這是我第一次買保留座位,大概也是




最後一次了。



我阿伯是個公務員,一輩子在公家機關工作,也因為如此




,他有配額可以拿到保留車票,我可以體會。當他有需要




幫忙的時候,不管是替他文書處理,甚至四處走闖,我也




都不遺餘力,這也一定。





只是我看見了先前隔壁媽媽額頭的汗水,以及小弟弟眼中的




無奈,我大概被開了兩槍,並且草草掩埋。



我想說的是,當然,這種東西在社會上從來不曾消失過,




以前嚴重,現在也不差,甚者,會覺得我小題大作。




我懂,這不代表什麼。只是,我有點感慨。原來有特權的




人,只要說幾句話,就可以得到想要的,而一般認真踏實




的人,就得站著,度過這一段旅程。人生似乎也如此。








說到最近的一堆弊案。



我想,等到偉大的檢調單位水落石出,恐怕不是短時間




之內的事。所以事實如何,我們也無能置喙。只是,為




什麼有特權的人,可以盤後交易買到眼看要全額交割的




股票,之後大漲,而我,幾張幾張股票只敢買傳統產業




等著除權息拿點現金,基金獲利永遠沒辦法超過10%。








原來我們的錢這麼小,而有錢人的錢,輕易可以變大。




原來有特權的人,像上週的我一樣,只要開口就可以拿




到一段安穩舒適的旅途,而辛苦的人,這一段旅途流汗




,辛苦,掙扎,恐怕火車停靠站之時,一個不注意,小




弟還會摔傷了膝蓋。





有無違法之情,我重申這個短時間恐怕不會有答案。




我只看到目前的狀況,然後根據我所聽聞者,發出一點




感慨。一切跟政治無關,只是一個事件。我不反對大家




在我這裡討論政治,但是對不起,我是中間選民,沒有




特定支持的對象。





更重要的,目前我斗膽以文人自居。



所以發表一點小感慨。



我只希望,我能努力從中產階級以下,盡力攀升到中產




,然後力抗通膨,力抗經濟衰退。







然後活下去,也讓我的家人好好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