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底,第二次模擬測驗。

  補習班也不知道怎麼搞的,竟然在樓下門口掛起了一堆裝飾品,樓梯

  轉角處還有一顆聖誕樹,樹上有一堆無聊的人掛了一堆無聊的許願紙

  片,我想大概都是寫『高中狀元』、『魚躍龍門』、『台大萬歲』這

  些字眼。



  聖誕樹上還裝飾了很多五顏六色的花,實在有點奇怪。

  我曾經聽人說過,青春才是最珍貴的一朵花,因為它稍縱即逝。

  而我們,正把自己的青春困在這棟建築物裡面。



  對我來說,這個補習班不只代表了一個空間,也是一段時間。

  它紀錄了我最難堪的一段時光,也因為這樣難堪與不想提起,在這裡

  發生的一切反而更是影響深遠。



  不過當時候的我,怎麼會清楚。



  原本一起吃中飯的我們三個,就這樣莫名其妙的分開用餐了。好像大

  家一起擁有的一種默契,吃飯時間留給自己,其他時候形影不離。

  對我來說,我不過是在好奇,這一天阿道有沒有跟思璇偷偷一起吃飯

  ,胖虎是不是又跑去吃加辣的切仔麵或者份量雙倍的滷肉飯。



  而我也慢慢習慣買了東西到教室吃飯。

  還是那樣,林庸敏一個人在教室看書。我擔心她繼續這樣下去,不必

  撐到考試當天,身體就被搞壞了。



  「每天中午都這麼認真?」我說。



  這一天因為簡餐店的人太多了,我到便利商店隨意挑了個排骨便當,

  微波之後就可以吃了,誰管它味道如何。



  『嗯。』

  「我是不是經常打擾妳中午唸書?」我好奇地。

  『不會的,一點兒都不會。』

  「那妳肚子會不會餓?」

  『還好,我習慣了。』

  「這樣啊,我剛好不小心多買了一個麵包。」

  『怎麼這麼不小心呢。』



  她回過頭來笑了。



  「給妳吃吧,免得浪費了。」

  『我好像經常吃你買的東西,很不好意思。』

  「快吃吧,麵包都要冷了。」

  『麵包又不是熱的!』她又笑了。



  我擅自將麵包往前面一扔,準確落在林庸敏的桌上之後,自顧自扒起

  便當。



  等我確定她打開麵包的包裝開始吃的時候,我才假裝咳嗽了兩聲。



  「唉呀妳看看,我實在太不小心了。」我說。刻意放大音量。

  『怎麼了嗎?』她瞪大眼睛看著我。

  「又多買了一杯奶茶,這下子怎麼辦才好,唉。」

  『謝謝你,我知道了。』



  她回過頭來把奶茶拿走,點點頭對我說聲謝謝。



  「妳太用功了,這樣子不吃東西對身體不好。」

  一邊吃著東西,呼嚕呼嚕地說著。

  『嗯。』

  「買個東西,不會花多少時間的。」

  『喔。』

  「還是妳真的在減肥?千萬不要喔。」





  林庸敏回過頭,那樣的眼神當中有一些東西藏不住。



  『對不起,造成你的困擾了。』她說。

  『希望你以後不要再買東西給我了,謝謝你。』



  我一頭霧水,笨拙地點點頭之後,林庸敏轉回頭去。

  那一刻我發覺這個位置第一次,這麼滾燙讓人難以多坐下幾秒鐘。

  接著,是一種頹喪的感覺,充滿我全部的身體。











  □









  誰在重考班還不把握時間努力唸書,那我想那個人肯定是浪費時間浪

  費金錢的混蛋。

  可惜我整天漫無目的地唸書,胖虎問我第一志願是哪裡,我竟然說不

  出個心中確定的方向。



  「啊,大概就是要考到高分才可以錄取的學校。」我說。

  『我想去唸文化大學。』胖虎說。

  「為什麼?因為你很有文化嗎?」

  『不是,因為我想去陽明山看看。』



  阿道『噗』了一聲,踢了胖虎一腳。



  『你無聊,要上陽明山,什麼時候都可以去。』

  『感覺不一樣。』胖虎說。



  這天晚上,模擬考結束之後,我們決定帶著胖虎上山。

  當然我不知道怎麼上陽明山,只是跟著阿道後頭。

  我跟那個世新大學的學長借了摩托車,他倒也相當豪氣,要我注意右

  邊的煞車有點不大靈光,把鑰匙丟給我,就這樣讓我騎走他的機車。



  也不知道騎了多久,只知道我後座的胖虎動來動去,相當不安分。

  「你幹嘛?」我問。

  『沒什麼,覺得很興奮而已。』

  「興奮需要這樣扭屁股嗎?」我說,「我很難騎車咧。」

  『那換我騎。』

  「你有駕照嗎?」我問。

  『有哇,』他驚訝地,『那當然。』

  「太好了,換你騎。」我說,「因為我沒駕照。」



  停下車後,阿道跟胖虎幾乎用追殺的方式告訴我,沒有駕照要早點講

  ,不可以無照駕駛。我很甘願地聽完他們對我的勸導,帶著整個背上

  的腳印以及掌印。





  到了文化大學入口前,阿道說校門口在裡頭,還有一小段路。

  『要進去嗎?』他問。

  「看看就好吧!」我說,「實在太冷了吧。」

  『進去看看好嗎?一下子就好。』

  「好吧好吧。」



  路很小,很暗,空氣很冷,吸進鼻子裡面好像快要結冰一樣,腦袋都

  有點不聽使喚,彷彿一堆冰塊在頭殼裡面敲打。



  「為什麼你這麼喜歡文化大學?」我好奇。

  『你真的非常好奇。』胖虎說,『好像什麼都得搞清楚一樣。』

  「是啊,我喜歡追根究底,找出真相。」

  『陽明山就這樣,你滿意了嗎?』



  現在這種時候,當然不能闖進校園裡面。

  不過其實看那些大學生來來去去的,實在很想也跟著他們混進去看看。

  這個時候胖虎反倒沒有進去的打算,只是待在門口,若有所思的樣子。



  『我知道我必須考上這裡。』胖虎說。

  「你為什麼這麼篤定?」

  『因為我必須考上這裡,這是我劇本裡面寫好的。』

  『你是指什麼劇本?』阿道點了根菸。



  胖虎什麼話也不說,坐上了機車低下頭去。

  我知道有些事情發生在他身上,但是他永遠不會在這個時候說出口。

  那一個時間裡面,我也發現自己必須替自己寫下劇本,就好像每個人

  活在這個世界上都必須有自己的腳色,然後固定的口白,必須在適當

  的時候說出來。



  接下來,就要看每個人的演技如何了。



  下山的路上,山路相當不好走。我想起了桃園鄉下有條小路,每回我

  心情不好總會到那裡去走走。那兒的路沒有這裡大,路燈也沒有這裡

  多,唯一相同的,就是它們都很蜿蜒。



  現在我也想不起來蜿蜒這兩個字,我究竟是國小幾年級學到的了。

  每回我跟阿南被欺負了,就會騎著單車上山,阿南說那山的最上頭有

  一個片廠,門口是個大恐龍的嘴巴。



  那種探險對現在的我來說有些可笑的迂腐。

  但對那時候那個年紀的我來說,可說是生命中的大事。

  一直到阿南死了,離開了我的生命,我都沒有進去過那個片廠。

  我們每次到了那門口,總被門附近那戶人家,門口養的大狗嚇得飛也

  似地逃離現場,就好像做了什麼壞事的宵小一樣。



  我想進去那個片廠看看。

  也許我就會找出我人生這一場戲最終的答案。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