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我在聖誕樹上看著大家寫上的願望的時候,突然興起了自己也來

  寫點願望上去的念頭。樹旁邊放了一堆粉紅色的紙,看來是補習班的

  老師放的,就像各地的文昌廟桌上,一定會夾了一堆人的准考證一樣

  ,雖然好像,但那都是這麼多人,從四面八方而來的願望。



  我也有願望。



  『在這兒看些什麼?』

  「看……看樹。」我說。



  我很意外,跟我說話的,是李思璇,阿道的前女友。或者是現任女友。

  誰知道。

  『看出了些什麼來?』她說。

  「看了,大家的願望。」

  『都寫些什麼呢?』

  「都是希望考試順利。」



  當然嘛,大家都聚集在這裡的願望,想必都是眼前最急迫的。

  那我呢?



  『那你呢?』

  「我?」我想了想,「我想當英雄。」

  『英雄?』

  「因為英雄不怕出身低,所以我沒考上好學校也沒關係。」

  『那來補習何必呢?』

  「那妳呢?妳的願望?」

  『考上好學校啊。』

  「我想阿道也是。」我說。



  你太自信了。李思璇說。



  「怎麼會呢?大家都想考上好學校啊?」

  『起碼你就不是啊,你想當英雄。』

  「那是我胡亂說的。」

  『你知道正道是個怎麼樣的人嗎?』



  怎麼樣的人?

  考倒我了。



  「妳說說看。」我說。

  『他是一個,你永遠不知道他在想什麼的人。』

  「這是妳跟他分手的原因嗎?」

  『不是。』她說。『是因為寂寞。』





  我花了一整天想她的答案,但是我了解我永遠不會知道正確答案。

  因為我不是李思璇,我也不是莊正道。

  所謂的寂寞是代表什麼?是每天中午一個人吃飯的林庸敏那樣嗎?

  還是看著文化大學校門口的胖虎的眼神?



  那天中午之後,我都會躲在外頭吃完中飯才回教室。我想我是刻意迴

  避林庸敏那個孤單的背影吧。



  模擬考那一天,鍾沛文跟我在廁所門口碰見了,剛好是考完數學的那

  一個時候。我知道我為什麼會這麼早交卷,因為即使我待在教室裡頭

  ,老師也不會稱讚我堅持到底。死撐。



  我倒很意外鍾沛文小姐這麼早就出了教室門口,還跟我在廁所門口碰

  見。



  「好巧。」我說。

  『一點都不巧,我是故意來找你的。』

  「故意來找我?」我有點害羞。

  『害羞什麼啊,我是有事情要問你。』



  啊啊,我多心了。

  鍾沛文對那次英文閱讀測驗的事情,似乎耿耿於懷。



  『你會覺得我是個不誠實的人嗎?』她問我。

  「為什麼?」

  『因為我偷改你的答案。』

  「你覺得有人會害怕麥當勞的漢堡神偷嗎?」

  『為什麼?』

  「因為他是個小偷。」

  『你又在胡說了。』



  「呵呵,我只是比喻,我當然不會這樣覺得,因為妳把我從考不好的

  困境中解救出來,我還得感謝妳。」

  『那你當時怎麼不跟我說呢?』

  「說什麼?」

  『說你很感謝我呀。』

  「人家不是說『為善不欲人知』嗎?我想妳大概是這樣吧。」

  『吼,害我掛在心上這麼久,真是的。』

  「抱歉抱歉。」



  距離數學科結束考試的時間,大概還有一下子。我們不能回去教室,

  多半的人都會選擇在樓梯口繼續看書,我回到自己的背包拿了下堂課

  要考的國文,找了個好地方坐下。



  『聽你說話心情會變好。』鍾沛文跟我說。

  「喔?」我回過頭,「怎麼說?」

  『你說話的時候,不管真的假的,都會讓人忘記現在的事。』

  「什麼叫做現在的事?」

  『現在的狀況啊,例如考試考不好,走路跌倒什麼的。』

  「真的嗎?那妳現在心情如何?」

  『還不錯囉。』

  「那就糟了,別跟我說話。」

  『怎麼說?』

  「我怕妳忘了妳現在心情很好這回事。」



  又在胡說。

  真是的。





  『我告訴你喔,你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個東西叫做快樂鐘嗎?』

  「快樂鐘?」我抓抓頭,「不知道。」

  『那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反正就是會讓人快樂的東西。』

  「聽起來很玄。」

  『有個外國畫家畫過一幅畫,聽說就是快樂鐘。』



  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

  這是那幅畫的名字。



  「我沒看過。」我老實說。

  『那會帶來快樂,快樂的時候,就會聽見快樂的鐘聲。』

  「好玄喔。」我說,「聽起來像鬼故事。」

  『才不是呢。』

  「所以妳的意思是,我長的像快樂鐘囉?」

  『不是長的像,是你會帶給人快樂。』



  是嘛。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起來那天中午,林庸敏要我不要買東西給她

  吃的那個時候。



  我想我應該沒辦法帶給任何人快樂吧。

  我把林庸敏的事情告訴鍾沛文,就好像說著我家隔壁老李麵攤的肉羹

  麵很好吃那樣不經意。



  『你人很好。』

  「啊呀呀,好人不長命。」我說。

  『你真的人很好。』



  但是我錯了。

  真正的好人不是我。















  □











  林庸敏不因為太用功而中午不吃飯,也不是因為想減肥。

  鍾沛文說,她的家境不好,家人為了讓她來重考班補習,已經花費了

  太多金錢,沒辦法這樣子多花太多錢。



  大致是這個樣子,詳細的部分鍾沛文也不清楚,即使她清楚,趁著這

  考試與考試中間短短十幾分鐘,也說不完。沒過多久,林庸敏就出了

  教室,李思璇也一起。



  我點頭打了招呼,往樓梯上走去。



  我等了好一會兒,阿道跟胖虎才走出來。先出來的是阿道,摩拳擦掌

  好像可以拿到滿分一樣。



  『差不多囉。』他說。

  「也太臭屁了吧!」



  那次阿道的數學,拿到九十四分。

  全班最高。



  我的分數跟阿道差不多,正確來說,是看起來差不多。

  我拿十四分,差了一個九而已,不多,不多。

  胖虎很認真堅持到最後,拿到七十分,對我來說這已經是天文數字,

  但是胖虎告訴我,數學是他唯一的依靠。



  『不靠數學多拿點分數,我恐怕就完蛋了。』他說。

  「放心,你不會完蛋的,我英文好,可以教你,分數高一點,考上大

  學一點都不難。」

  『怎麼好意思花你的時間來教我?』

  「沒關係的,大不了你教我數學嘛。」



  阿道點點頭,逕自到樓下去抽菸。

  不知道阿道走下樓梯的時候,會不會剛好經過那三個女孩子的旁邊。

  如果會的話,他又是怎麼跟李思璇打招呼的呢?



  我很想知道,也很想跟著他走下去抽根菸。

  但是我沒有,因為我知道我一走下去,知道了阿道究竟有沒有跟李思

  璇打招呼之後,一切就不美了,而我也會破了自己的戒,我戒菸了,

  我還記得。



  『你人真好。』胖虎說。

  「那當然。」





  那天中午我拒絕了胖虎跟阿道,兩個人打算去吃火鍋。因為難得的中

  午休息時間比較長,不必午睡,考試時間又比原先上課時間晚一些。



  我知道我為什麼拒絕他們,但是我不願意在心裡面把這樣的想法覆頌

  出來,一旦說出來了,就不美了。



  我買了一個便當,一個麵包,兩瓶奶茶。

  然後我聽見『鐺鐺鐺』的聲音,我知道快樂鐘響起來了。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