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我很認真地在一旁陪著他們兩個,空氣有點尷尬。但我用感

  激的眼神望著林庸敏,這場午餐的約會,我話不多。



  林庸敏看著我的時候,我看得出她的眼神會笑。我不知道為什麼,但

  我也許可以清楚,這種微笑的眼睛讓人很舒服。我很舒服,胖虎想必

  更加快樂。



  胖虎買了壽司,加上無糖多多綠。

  這得感謝鍾沛文,她提供了一長串林庸敏喜歡的菜單,以及沒很喜歡

  但不排斥的食物們。



  我找了個空檔,藉口去上廁所,就溜到樓下去。

  買了包菸。



  那次之後,我再也沒有跟林庸敏在教室裡頭一起用餐。

  我很高興,就像自己做了什麼好事一樣,我幫了胖虎,也解決了林庸

  敏中餐的問題,一舉兩得,不亦樂乎,馬馬虎虎,我不在乎。



  點了一根菸,我告訴自己這樣很好,卻發現自己莫名其妙哼著歌,好

  像一直以來的習慣突然沒有了依靠。

  看著菸燃燒,我告訴自己這樣很好,卻發現自己突如其來很寂寞,好

  像這段時間不知道該往哪裡跑。



  『啊,你會抽菸?』

  「抽菸?」



  鍾沛文的聲音在左後方響起,我慌忙之中不知道該回答些什麼,只有

  傻傻地看著她。



  『你真的會抽菸呢!』

  「是啊,還不太熟練,馬馬虎虎啦。」

  『不要說得好像很了不起一樣。』

  「我有嗎?」



  她歪著頭看我,好像看著什麼有意思的動畫一樣。

  『抽菸的時候都在想什麼?』

  「想……」我熄了菸,「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又胡說。』

  「沒想什麼,就胡思亂想罷了。」

  『別抽了,抽菸心會變成黑的。』

  「本來就是黑的。」

  『我看看,』她手指放在下巴,煞有其事的看了半天。

  『只黑了百分之十,還有救。』

  「喔?妳看得見我的心?」

  『那當然,我是外星人啊!』



  妳是外星人,我還是異形終結者呢。



  『喔,你不相信我?』

  「有人會相信嗎?」

  『我啊,如果你這樣跟我說,我一定相信你。』

  「怎麼可能?」

  『我就是相信你啊。』



  我是說,妳怎麼可能是外星人嘛。



  『你知道嗎?』鐘沛文說,『其實鬼只是外星人而已。』

  「喔喔喔喔喔!」我驚訝地,「妳怎麼會知道的?」

  『我不告訴你。』她故作神秘的笑著。

  「妳該不會被外星人抓走過吧?」

  『你怎麼知道的?』

  「屁咧!」





  她告訴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跟爸媽一起到某個風景區玩,

  在草叢裡頭看見了綠色的小光點,很多很多,在空中飛啊飛的。



  「哪個風景區?我也想去瞧瞧。」我說。

  『小時候的事了,早就忘光囉。』她繼續說著。

  那些小光點有的時候飛得快,有的時候像在空中靜止不動一樣。

  好多,好多,看得她眼花撩亂。



  「妳怎麼不馬上將它拍下來?一定可以賣很多錢。」

  『手裡沒有相機咩!』她說,『好多好多,好漂亮喔。』

  「外星人把妳抓走,有幫妳植入晶片什麼的嗎?」我好奇地。

  『有喔,嘻嘻,』她笑著,『你猜在哪裡。』



  我左看右看,看了半天,實在猜不透在什麼地方。

  只是這樣的眼光在她身上飄來飄去,沒多久她低下頭。



  「我猜不到。」我說。

  『嗯。』她依舊低著頭。

  「在哪裡?」

  『嗯。』



  氣氛尷尬了起來。

  我想我的眼神太放肆了,對一個紳士如我,淑女如鍾沛文的兩個人來

  說,是過分了點。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麼直接地看著她。



  總之場面很乾,我覺得臉上長了一個故障的瓦斯爐,火力全開卻沒辦

  法把火扭小,甚至連瓦斯管線都有點漏氣。



  『在這裡,』她指著自己的眼睛,『晶片在眼睛裡。』

  「真的嗎?」我努力往她眼睛瞧著。

  『你說呢?』



  我想是吧。

  我看著她的眼睛,我喜歡她那深邃又明亮的雙眼,好像會說話一樣。

  這樣想著,也許就是那個什麼鬼晶片,才會讓她眼睛如此迷人吧。



  『你真的相信外星人嗎?』鐘沛文說。

  「這不是妳跟我說的嗎?」我說,「為何要不相信?」

  『你真的相信我眼睛有晶片?』

  「我現在看不到,但是聽妳說話的口氣,應該真的吧!」

  『等我想起來地點,我會想辦法回去拍下來給你看。』她說。

  「真的喔?那好哇,可以寄去電視節目。」我說。

  『不,我只打算給你看而已,不寄去電視節目。』

  「好可惜喔,不過這樣也好,只有我知道的感覺很棒。」

  『還有我,我也知道。』她嘻嘻笑著。





  對,還有妳,妳也知道喔。



  等妳想起,然後我會幫妳守著這個秘密。我說。

  只打算給你看而已喔。鍾沛文嘻嘻笑著。















  □













  我答應鍾沛文,不管多麼無聊,心情多麼不好,都不要再抽菸。

  到底是誰定下的規矩,只要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必須抽菸。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裡,在陽台上面把最後幾根菸抽完。我知道我會遵

  守約定,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想讓鍾沛文失望。



  『抽菸的話,快樂鐘也不會出現的。』她說。

  「那快樂鐘什麼時候才會出現?」

  『你猜啊?』



  倒數的日子越來越接近,我每天不斷重複這句話。



  「嘿,胖虎,倒數的日子越來越接近了。」我說。

  『是啊,要加油喔!』胖虎很有幹勁。

  「阿道,倒數的日子越來越接近囉!」我說。

  『很好。』



  我想,阿道一定是已經掌握了快樂鐘吧。對他來說,快樂鐘應該很簡

  單,只要思璇也好,他就很開心很快樂。



  「胖虎,你一定也有快樂鐘。」

  『什麼鐘?』

  「快樂鐘啊。」我說,「你要好好加油喔,別浪費她的苦心。」



  我眼神往林庸敏的角度望去,胖虎瞇著眼,肯定地點點頭。

  『我會的。對了,』胖虎說,『你要不要看我寫的小說?』

  「你還在寫那種東西啊?」

  『你要不要看?』

  「專心準備考試吧你。」



  第五次模擬測驗,胖虎的成績不算大幅度躍進,但是明顯的有進步,

  可怕的是,林庸敏還是全班前三名,簡直就是人間模範生。



  這次思璇的成績有起色了,反倒是我,成績有點不盡理想。

  晃來晃去,結果我自己反而是最不長進的一個,我有點氣餒。



  『小失誤而已,別放在心上,你有實力的。』胖虎安慰我。

  「謝謝你,兄弟,我會加油的。」

  『別怕,考得再差,也不會輸給我。』

  「胡說什麼啊你!」



  我知道我繼續意志消沉下去,我的成績會跟我的鬥志一樣,跌落谷底

  。如果這個樣子,那麼我的快樂鐘就沒有出現的一天。



  突然間,快樂鐘的意義簡單了,在這樣被囚禁的空間裡面,我所企盼

  的,竟然只是被成績認同而已。我開始對這樣的現況感到悲哀。原來

  一個人的價值,竟然存在於別人眼中自己所得到的分數,即使我懂得

  不少,只要一個失誤,或者答案填錯,在別人眼中我就是沒有那個成

  績,就是少了一點東西。



  我要替自己買飼料,買個容器裝水。籠子不必買了,這裡就是。

  我的翅膀被綁住,再過幾天,我就可以飛出去,但在那之前,我必須

  吃著自己買的飼料,喝著沒有味道的水,困在這裡。



  我知道我的青春停留在那個街口對我揮手,而我不斷往前走。

  我好想飛。





  我能飛嗎?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