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 Fri Apr 25 03:46:41 2008













  螞蟻爬到我的手臂上。



  這樣的早餐店有幾隻螞蟻就像東區一定要有穿短裙的辣妹一樣合理。

  於是我也沒多想,只是那種癢癢的感覺讓我有點不舒服。我大概忍了

  不到幾秒鐘之後,我四處看了看,除了對我笑的老闆娘之外,沒有保

  護動物協會的人在附近,於是我拿起手裡幾乎到底的菸,慢慢靠近那

  小螞蟻,想拿燒紅的菸頭燙它。



  它痛不痛我不知道,在菸頭還沒靠近的時候,它就跑的比高鐵還快馬

  上離開我的手臂。也因為如此,菸頭直接接觸了我我的皮膚。



  烙下了痕跡。





  小右告訴我,他當兵前一定會自己理光頭,然後拿菸在頭上燙戒疤。

  他說這樣班長看到他一定會發抖,然後他就會在連上變成最緊繃的一

  個,連營長來都可以不甩他。



  小右沒有燙上戒疤。

  因為他不用當兵,體重過輕。

  我偶爾都會想到這件事,就像現在一樣。



  還記得我當兵前,油條、饅頭、小右跟我四個人,跑到熟悉的的那間

  羊肉炒麵,每個人吸哩呼嚕嗑了一碗,然後饅頭從口袋裡拿出手動推

  刀,就是那種可以直接嚕過去,然後頭上的重慶森林會變成重慶北路

  二段一樣光滑的推刀。



  就在饅頭的宿舍裡,一人一刀,把我的頭髮解決掉。



  『老闆,幫你省了一百塊。』饅頭說。

  「我寧可進去之後在給阿姨剃頭。」我抱怨。

  『一年多很快就過去了。』小右說。

  「你是當過喔,這麼清楚。」

  『我國小的時候當過童子軍。』



  我操。



  最後小右一直肖想要在我的頭上燙上戒疤,在我忍辱負重堅決抵抗下

  ,他的詭計才沒有得逞,我的光滑頭皮也才守住貞操。



  沒想到,這一天我竟然在自己的手上燙了戒疤。

  就當作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吧。



  老闆,堅強報國啊。饅頭說。奸詐的奸。

  小子,毋忘在莒啊。油條說。他說完,我『汪』了一聲。

  帥哥,忍辱負重啊。白痴,你看過人的奶子可以揹步槍的嗎?

  還人乳負重咧。



  那天晚上,我睡著之前好像還偷偷地往天空抓了一把。

  操,這可是我最後的自由空氣了。



  對比現在的自己,我也不知道究竟退伍之後的我,自由了多少。

  如果自由多了,那我又是被什麼綁著,拖著,一路到這裡來呢?

  我想,剛剛經過台中的時候,應該下去成功嶺看看的。



  我嘆了一口氣。

  好久沒有嘆氣了我。



  離開早餐店,我開著車,冷氣又不冷,太陽漸漸大了起來,台灣就是

  這樣,過了大甲溪之後,好像就沒有夏天,連握著方向盤都覺得自己

  的手溼溼黏黏的,好像方向盤流了鼻涕在我的手上一樣。



  好不容易等到十點多,電影院總算開門。那個開門的歐吉桑好像看到

  鬼一樣,差點拿手上的掃把往我身上揮。



  「我要買票。」我說。

  『喔!很久沒有人這麼早來了喔。』歐吉桑說,好像很得意。

  「一張票可以看多久?」

  『可以看三部片啦,今天放的片在外片海報上。』

  「那我可以坐到幾點?」

  『這個吼,』歐吉桑想了想,『反正沒有人啦,你高興就好。』

  「開始了沒?」

  『還沒啦,我還沒打掃啦!你先買票。』他說,『八十。』





  哇賽,怎麼漲價了?

  這年頭什麼東西都要漲價,那怎麼我的破爛車不會一覺睡醒就漲價變

  成BMW?



  我坐進電影院,當然是空無一人。歐吉桑為了我,提早放電影。

  這大概是這電影院有史以來第一次。他就在我旁邊掃地,也不管會不

  會影響我看電影的情緒。不過這麼想很多餘,畢竟如果我不出去,這

  電影大概七個小時之後,還會重播一次。



  第一部片子是個看起來很沒營養的校園喜劇。差不多看到開始我就可

  以猜到故事結尾,甚至連對白都可以猜個七七八八。很簡單的,不信

  下次你試試看。



  男女主角開始認識,或許就會從自我介紹開始。

  然後女主角會莫名討厭男主角,或者相反過來。

  然後經過一連串的衝擊,膽識,考驗,難關,兩人終於結成正果。



  如果每次都這麼簡單,人生還拿來幹嘛?

  反正每個人就寫個簡單的劇本,演完之後那排密密麻麻的演員表、幕

  後工作人員、特別感謝也沒人要看。



  尤其男主角自我介紹的時候,女主角那眼神發光,頭頂長花的樣子。

  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從小到大雖然稱不上品學兼優,但總也人模人

  樣,行俠仗義,國小同學打球運動褲在屁股那邊破了個洞,我也曾經

  拿自己的食指替他的肛門擋風遮雨,怎麼這種好事我沒遇過?



  大概在我大學的時候,對於剛上大學印象最深的就是天天都要自我介

  紹。媽的是只要學會自我介紹就可以考上大學了是吧?偏偏我又不是

  個口才伶俐的人,介紹完自己我看全世界就像打了個哈欠,打完哈欠

  馬上忘記,世界繼續運轉,美女繼續跟男朋友傳簡訊。



  上了大二,剛好依照慣例必須搞個什麼迎新。新生還沒報到之前,小

  右就跟饅頭開始研究學弟、妹的名冊,一拿到手先把名字像男生的全

  部拿黑筆畫掉,開始猜測那個叫做『如煙』的是不是氣質美女,叫做

  『宛陵』的是不是辣妹。



  印象中如煙學妹是個運動健將,三千公尺只要十二分三十秒。

  至於宛陵,是學弟,不是學妹,鬼才知道他母親為何替他取這麼優雅

  的名字。



  拿著名單猜測是很不健康的,所以我跟小右在開學前的北區迎新,用

  抽籤的方式決定自己帶哪個組別。至於為什麼沒有江宏翔?



  廢話,他是企管系的,來我們系上帶迎新是帶辛酸的嗎?



  那天,如果我沒記錯,是雨要下不下的那種日子。

  我們在學校附近的咖啡廳舉行,原先預計大概也不會有太多人參加,

  沒想到當天幾乎所有人都到了。



  我的那一組,氣氛相當不熱絡,好像要他們開口說話,比打大老二拿

  到同花順還要困難一樣。



  「學弟、學妹,你們都不說話嗎?」

  看著小右那組氣氛熱得可以煮鐵板燒,我們這邊就像吃元祖雪餅,我

  感到有點不是滋味。



  「你們要不要自我介紹一下呢?」我說。

  『學長,你先自我介紹一下啊!』



  說話的就是黃若琳。



  「咳,那我就先自我介紹了。」

  哇咧,沒想到我又回到大一的那個惡夢裡面。

  「我叫做戴邦雲,今年大二,十九歲,是你們的學長。」



  『學長為什麼會選這個系呢?』一個學妹說。

  「因為學長小時候不懂事,不是啦,因為學長的興趣。」

  『學長的嗜好是什麼呢?』一個學弟問。

  「我喜歡打球,看書,看電影。」才有鬼。



  我偷偷瞄了一眼,先發問的那個學妹,就是黃若琳。老實說,第一眼

  看見他,再看看小右那邊的慘烈狀況,我很慶幸這邊還有黃若琳在。

  她個頭小小的,皮膚很白,眼睛大大的,頭髮不長,看得出還有高中

  生的味道在。



  『學長的名字好特別喔!』黃若琳說。

  「還可以,過得去。」

  『那學長覺得什麼社團比較好呢?』她又問。





  等等,是我要大家自我介紹,怎麼變成我的開誠佈公大會?

  可惜我不斂財,否則這種場面下我會多了不少信徒。



  「大家要不要先自我介紹呢?你們才是主角啊!」我堆出笑容。

  『后!學長你剪斷我的話?』黃若琳生氣地。



  剪斷?

  這麼有意思的形容我還第一次聽到。

  當然油條饅頭小右說的那些廢話不算。



  「這個,關於社團……」我支吾著。



  妳學長我要是知道有什麼社團好玩,我還會在這邊肖想跟學妹發展出

  超友誼的關係,至少也牽牽小手摟摟腰之類的。



  「這個,學長參加過魔術社。」我說。

  『真的嗎?好酷喔!』



  學弟妹們開始在下面竊竊私語。



  「是啊,可是只去了兩次。」

  我怎麼好意思說,因為社費太貴,所以我就不參加了。

  而且當天我問了社長,能不能把王永慶的皮夾變到我的口袋?



  『不可能。』他說。

  「再見。」我走。



  



  「也參加過吉他社。」

  對呀,那時候以為男生只要抱著吉他坐公車,女孩子就會用仰慕的眼

  神看著我,結果花錢買了把二手的吉他,才發現在公車上揹著吉他會

  被旁邊的人白眼,而且如果你沒有留搖滾樂團那種帥氣又有點骯髒的

  長髮,人家只會覺得你是個阿宅。



  『吉他社?那學長很會彈吉他囉?』黃若琳說。

  「吉他?嘿嘿。」我連吉他怎麼彈都不知道咧。「會一點點。」

  『好棒喔,真羨慕。』

  「是嗎?」慘了,謊話連篇。

  『我也要參加吉他社。』她說。





  這下子,我該不會也得跑去參加吉他社了?



  「可是後來我也退出了。」我趕緊說。

  『為什麼?』

  「我參加了全校最神秘,最不為人知的社團。」我說。





  什麼?什麼?什麼?

  這樣的聲音此起彼落。



  「合作社。」我說。







  在學弟、妹們不屑一顧的表情中,我慶幸自己把謊言圓回來。也因此

  鬆了一口氣。



  『學長,你剪斷了我的想像了。』

  「真抱歉。」哈。





  那是第一次見到她。那時候我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樣活在她的眼裡。

  從我一大堆的謊言?我也不知道。

  還是她說來說去的『剪斷』?我也不清楚。



  我好懷念那個還帶著一點高中生清純稚氣的她。

  也懷念那個天不怕地不怕的自己。



  好久、好久以後,我讀到了一句話。

  納粹宣傳家戈培爾說的:「謊話說一千次就能變成真理。」

  我讀到這句話了之後,我說了一千次。

  說了一千次『妳沒走』,『妳沒走』。









  只是,妳還是走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