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Tue May 6 01:36:50 2008













  三點整。

  沒有爆炸,也沒有倒數過後的興奮以及歡樂。

  這不是國慶日倒數或者好幾年前的千禧年火車站前煙火。

  只有我一個人。



  如果我沒有記錯,這個時候差不多是洛杉磯時間五月十三號凌晨零點

  零分。也就是洛杉磯的我,現在正好生日。



  我的電話沒有爆炸,為了抵擋這樣的等待情緒,以及擔心錯失了任何

  一通電話的焦慮,我沒有把電話轉成無聲或者振動。只是,即使如此

  電話還是沒有聲響,好像這一刻的我只適合這樣的一個人。



  等我突然發覺自己真的是孤伶伶的在遙遠斗六二輪電影裡,我才發現

  這時候想掉眼淚有點太晚了。





  五月十三日。

  真的太晚了。



  從小到大,我不曾為了自己的生日有過什麼感觸。

  那是一個小學時候媽媽會買好吃的冰淇淋芋泥蛋糕給我吃的日子。

  對於這天我只有這個想法,然後黃若琳告訴我,也改變了我。





  「五月十三日。」我說。



  這是我的生日,時空暫時拉回北區迎新,自我介紹過後。

  散會之前,黃若琳到我的面前,我好像還聽得見當時自己的心跳。

  這麼久之後回想起來,的確有點害臊。



  那時候的我,只想著可以多看見她一秒鐘。

  一秒鐘就好,這種感覺真是奇妙。



  『五月十三日?金牛座呢。』她說。

  「是啊,哞。」

  『哞什麼,你真無聊,剪斷了我的話題。』

  「哈哈,對不起。」我說,糟糕,給她不好的印象了。

  『學長,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嗯?



  她說,五月十三日不是個好日子。

  為什麼呢?我真好奇。是因為那天誕生了我這個大魔頭?



  『學長,五月十三,不管怎麼看,都是質數。』

  「質數?那是什麼?」

  『就是沒有因數,沒辦法除得盡的數字。』

  「喔,我想起來了,因數只有一跟本身,對吧?」

  『嗯。而且五跟十三,也沒有公因數。』

  「這會怎麼樣嗎?」

  『很孤單。』





  大約花了十年吧,我想。

  我花了十年才知道,黃若琳告訴我的孤單是什麼形狀。



  在一個人的二輪電影院,看著不會響的手機。

  放逐到異鄉的生日。

  兩個沒熟的荷包蛋。以及冰米漿。

  妳走了。





  我知道,答案是妳走了。

  我說了千千萬萬遍,妳也沒有回來。

  妳究竟知不知道,我現在這裡幾點呢?



  好不容易,我終於記得了妳那裡時間。

  妳呢?





  我想,妳是不記得了吧。對嗎?





  電影院陸續進來了一些人,看起來像是這附近的學生。

  學生時代距離我很遠了,差不多就像台北距離洛杉磯,洛杉磯距離澳

  洲,澳洲距離台灣。



  我等著、等著,發現自己不被等待,看著電影院人們的歡愉期待點綴

  我孤單的悲哀。只有在一個人的時候才會清楚明白,這個世界實在太

  幸福,讓我這種孤單的人更加無助。



  也許這個時候我更該感謝沈彥伶在昨晚的那通電話。

  那短暫的通話讓我清楚自己不是一個人,無奈也不會像把剪刀一樣拼

  命滲入我的血液裡頭,不停燃燒啊燃燒的,火通通剪碎我的青春。



  我想我是愚蠢的。

  也不知道為什麼愚蠢必須跑這麼遠,如同油條說的,我是一個喜歡把

  自己丟進孤單裡面的人。



  我是嗎?



  我不知道。這電影院播放的影片,果然從頭至尾我沒有好好看過。

  我以為過了幾個小時會重新放映,到時候我再仔細品嚐就可以了。

  誰知道,很多東西過了之後,大概就不會有心力重新再來。



  你是這樣子,我也是,她也是。

  饅頭也是,油條也是,小右也是。



  我在想,如果我一直用這種怨天尤人的姿態活在這個世界上,

  還要多久才會有人跟我說,嘿,小鬼,不要浪費氧氣了!

  所以我的存在是一種浪費嗎?

  我不知道。

  我還沒有意識到我已經浪費了將近三十年的氧氣。



  而對我來說,真正有意義的浪費通常都沒有美好的結局。

  我想到很小的時候,聽過林志穎的歌,現在跟小朋友說林志穎,大概

  沒多少人知道這個帥小子以前是怎麼風靡全國到讓人想看他一次扁他

  一次。



  那首歌叫做『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

  媽呀這麼冗長的歌名到底是怎麼紅的?如果把歌名稍微修剪一下,

  大概就不會讓我這麼想捏破自己的蛋蛋了。



  又剪?



  整天剪來剪去,我想我中毒了。

  黃若琳到底是為什麼這麼喜歡剪來剪去呢?

  我搞不清楚她說話的模式,當年我不清楚,現在我也不清楚。

  我只把她當作是台北女孩特有的說話方式。



  「鄉下人不會懂啦。」小右說。



  小右總是這樣告訴我,其實我知道,他才不懂,因為他也是鄉下人。

  我們來自鄉下,不懂這個繽紛城市花花綠綠的,究竟有什麼秘密。

  我以為小右也跟我一樣很傻,沒想到其實他更傻,傻翻了。



  我第一次看見小右哭,電腦裡面剛好放到一首歌。

  那首歌叫做『外套』,奇怪了,為什麼在電影院我卻總是想到歌曲?

  我也不知道。



  我稍微瞟了一眼螢幕,現在放著什麼片我根本不知道。

  人生就是這樣,誰知道眼前放著什麼片,我只關心我下一句對白。



  螢幕上沒有人哭,大家在院子裡烤肉。

  大概是溫馨片吧,我猜。



  小右的眼淚卻讓我很驚訝。在宿舍裡。我們都還沒長大。

  可是卻是以為已經長大的年紀。



  其實我不該發現的,只是電腦剛好播放到這首歌,我忘了我正問小右

  什麼,大概是宵夜要吃什麼,明天的報告誰要上台去說,路口便利商

  店新來的店員很正。



  我沒有安慰他,我也沒有嘲笑他。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也哭了,我會希望身邊的人用什麼話安慰我呢?

  還是說什麼笑話讓我開心呢?



  那天小右的眼睛很燙。

  對小右來說,愛情的重量無法負荷。

  我沒告訴他,其實對我來說,也是。



  雖然晚了幾年。但是,也很重。

  後來有一天,我也哭了,在離開機場的時候。

  那年的場景即使把我的眼珠子抓爛我還是不會忘記。





  我把左手上面的手錶脫掉,放在我旁邊,H8的座位上。

  沒有看完最後一部片子,我離開了這裡。

  我知道我大概沒事就不會再來了,有事,大概也不會來。



  好幾年前我來,因為我想散心。朋友們陪著我,油條以及饅頭。

  小右原先也要來,可是他處理一些事情,告訴你,就是讓他哭的事。

  這麼多年、這麼多年以後,我才知道。



  那個時候的我們都太用力了。

  太用力所以剪開了,就不會恢復了。

  我都忘了是怎麼離開斗六這間二輪電影院,走到停車場,然後發動引

  擎。那手錶其實也不貴,在車上想看一下時間才會發現我放在電影院

  的那種價格。也就是不會放在心上。

  途中我還記得實行我的諾言以及想法,我在烏日下了交流道,然後迷

  路一下子找到成功嶺。



  也不能進去,我只好在二號哨口外面抽了一根菸,天知道當時收假的

  時候,總是在二號哨口外死撐到最後一秒,那菸也是抽了又抽,抽了

  又抽。直到菸盒裡面最後一根菸被大家分享光了。



  然後我準備回台北。

  好無聊的行程,也不知道我到底要的是什麼。



  然後我想到了。



  其實出發之前我就知道,我總會回來。

  只是這條路上我會走到其他地方去,在到達終點以前,這是必然的。

  也許是岔路,也許是不歸路。



  我真的、真的只是希望有個人可以陪我而已。

  尤其,在我等了十五個小時之後。



  你知道嗎?

  十五個小時剛好是洛杉磯距離台灣的時間。

  可惜我沒有等到。



  「距離也許會剪掉很多的思念。」

  黃若琳這樣跟我說。當年在機場。



  可是妳知道嗎,若琳。

  如果這麼剪下去,思念只會被剪成一串、一串。

  然後從眼睛掉下來,變成等待而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