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Sat May 10 05:35:28 2008













  每個人在唬爛自己的過往的時候,總會有一長串的廢話。

  我也不得不如此,說好聽點叫做『哲學家式的邏輯』,

  說穿了,就是有點害怕慢慢去面對過去的美好。



  美好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相對於現在的窩囊,那段日子就格外刺眼。



  其實我開始慢慢走進了那段日子。

  我可不是每到生日時間就會如此,只是今年特別不一樣。

  我又想起那段走到哪裡都是灰的天的日子。



  也許這個顏色可以替我大學生活下個註解吧。



  誰會想像得到,升大學那個夏天,記得在七月的時候吧,簡直熱得我

  想把自己的頭割掉。每天都是滿頭汗水。

  我跟饅頭最喜歡往圖書館跑,因為那裡除了有認真有氣質的美女在那

  兒看書,好像我們也有氣質,最主要還是貪圖那地方的冷氣。



  誰知道七月多,正好要上高三,來了一個大停電。

  不要說吹冷氣,連回家之後都沒有路燈,大家都在屋子外頭納涼。

  剛好成為我第一次模擬考陣亡的藉口。



  沒多久,震撼全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搖垮了很多人的夢想以及未來。

  我們差不多也是在那個時候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煩惱大學考得上

  或者考不上的。



  後來我知道,小右也是九二一的受災戶。

  也因此他不必當兵。

  那是後話了。



  我的成績算相當不錯,至少比起饅頭來說。

  他的英文由始自終都是我罩的,沒想到他是一匹黑馬,

  竟然考大學的成績比我還好。

  而油條在這個時候被退學了,理由是蹺課過多。

  後來他經過了幾番曲折,弄到了高中的學歷,才順利去報考警專。

  我很羨慕他,更羨慕他有個不離不棄的好女友。

  這是我們其他人都做不到的。



  也許這段路上波折多了些,上了大學之後,我習慣這樣灰色的天空。

  而最好的方式就是逃避,我也搞不清楚,只知道剛上大學的我,有點

  害怕人們口中那個夢幻般的生活。



  我不是刻意排除的,但我怎麼也無法多想一些大一的日子。

  這也許是人的本能,我就輕易將他捨去。



  還好,我永遠記得第一個跟我說話的女孩是誰。



  在沈彥伶第一次借我筆記之前,我對她的印象是好女孩。

  乖巧,有氣質。

  而這樣封閉的我,在一次課堂上傳閱的紙條當中稍微鬆綁了。



  每個地方都會有活躍的人,班上也有,一個叫做阿炮的男生。

  他喜歡舉辦一些活動,讓班上同學增進感情。

  那一次傳來的紙條,就是為了統計有多少人願意參加班遊。



  地點在離學校不算頂遠的遊樂園,我看都不看就直接傳給下一個人。

  如果我知道後面那個女生是沈彥伶,我也許就不會這麼做了。



  『你不去嗎?』



  我回過頭。



  「跟大家都不太熟。有點怪。」我說。第一次。

  『劉皇右要去呢,你跟不不是不錯?』

  「是啊。」我無心多話。

  『班上男生不太多,我想你可以試著參加。』

  「啊?為什麼?」

  『至少可以當司機啊。』她笑著。



  這個奇怪的理由,在當時好像被鬼附身一樣的我聽起來,成了至理名

  言。我點點頭,然後把紙條拿回來,寫上自己的名字。



  『你要去了?』她似乎有點驚訝。

  「當司機啊。」我說,「就載妳吧!」

  『你人真好。』



  還好當時稱讚一個人是好人,不是什麼拒絕人的藉口。

  不然我可能會崩潰,徹底崩潰。



  那次的出遊對我來說不是什麼不堪入目的回憶。

  只是很冷,小右載著班上最正的那個女生,大家都叫她阿凰。

  沒有什麼抽鑰匙的無聊遊戲,大家都同班,不是我愛紅娘或者跟不熟

  的外系女生出遊。



  女孩子相當熱絡,男生這邊除了我跟小右,其他人也沒有什麼意興闌

  珊,也許我不太適應這種景況。



  那個叫做阿凰的女孩跟沈彥伶是好朋友,這樣的關係讓我有藉口順理

  成章老是找小右胡扯,也不會在這種環境以及氛圍下顯得突兀。

  阿凰很正,身材又好,班上其他男生不說,但我知道大家都很嫉妒小

  右。當然我也有那麼一點點羨慕,只是我知道阿凰有男朋友了,這種

  羨慕的感覺就會被抵銷。



  路上沈彥伶並沒有跟我說太多話,畢竟大部分的行程都在騎車,趕路。

  阿炮是個很厲害的人,唱歌好聽不說,說話又幽默得讓我咋舌。

  還好有他在,氣氛熱絡又一點也不讓人討厭。



  這個世界上竟然真的有這種人。

  我有夠佩服的。



  「你一定很爽,可以載到阿凰。」我抽了個空,跟小右在一旁抽菸。

  『爽別人啦,人家都名花有主了。』

  「搶過來啊!」我插科打諢。



  當然那時候我跟小右認識不算太久,我通常都憑直覺做事。

  我直覺小右是個好傢伙。

  事實證明的確如此。



  『那你把她的手抓住,剩下交給我。』他說。

  「這樣我有什麼好處?」

  『可以摸摸美人兒的小手,你還嫌棄什麼?』

  「不如你抓她的手,剩下交給我。」

  『剩下你要幹嘛?』

  「你以為我能幹嘛,我當然是吟詩作對給她聽。」

  『她人還不錯是真的。』

  「怎麼說?」

  『我以為漂亮女生都很驕傲,但是她沒有。』

  「你長這麼醜,人格也沒多好啊。」我反駁。

  『錯了,我人格好得很。』他說,『表裡如一。』



  打嘴砲只是我跟小右的其中一項消遣。

  基本上扣除如此的對話之外,我跟他之間大約只會剩下『晚餐吃什麼

  』,然後就是沉默了。



  我跟小右在遊樂園的涼椅上面坐著,只剩下旁邊的臭臭動物大便的味

  道陪著我們,其他人都跑去玩那些折磨自己的遊樂設施。



  「你怎麼不去玩雲霄飛車?」我問小右。

  『那你怎麼不去?』

  「我玩膩了。」我說,「這裡我常來。」

  『我沒來過,但是我對動物比較有興趣。』



  差不多就是在那個時候,阿凰跟沈彥伶走過來,停在我們跟前。



  『你們不去玩嗎?』阿凰指著我跟小右。

  「我們想去看動物。」

  『真奇特,』她轉過頭,『彥伶,妳要去嗎?』



  沈彥伶看了看前面的鳥園:『好哇。』笑了。

  『我們一起去吧!』阿凰說。

  『那等我們抽完菸吧,再半分鐘。』

  「抱歉,讓妳們稍等一下。」我帶著歉意。

  『沒關係,我不介意。妳呢?』阿凰問彥伶。

  『我也沒關係。』





  然後她們在我跟小右身旁坐下,我們趕緊起身。



  『怎麼了?』沈彥伶看著我。

  「煙味不好聞。」我說。

  『我們不介意啊。』阿凰說。





  其實,她們真的都是很好、很好的女孩。

  我後來才知道,彥伶有氣喘,不適合聞到煙味。



  熄了菸,我們先到鳥園去。我也只記得這個地方了。

  因為裡面有很大,很漂亮的孔雀。

  兩個女孩很興奮地拍了不少張照片。我跟小右傻楞楞地。



  「那是不是孔雀?」我問小右。

  『應該吧,如果長了翅膀就是鳳凰了。』

  『那……是鳳還是凰呢?』阿凰瞪大眼睛看著我。

  「這個……」我求助的眼神看著小右。

  『兩個有差別嗎?鳳凰不就是鳳凰?』小右說。

  『鳳是男生,凰是女生啊。』沈彥伶笑著說。



  真的假的?

  我跟小右異口同聲。



  『我書讀的不多,妳可不要騙我。』小右說。

  『哈哈,真的啦,所以我叫做于曉凰啊。』

  「原來如此喔,好酷喔。」我說。

  『這有什麼酷的,真笨。』沈彥伶笑著。



  我抓抓頭。



  也許我真的知識不足,書又讀的少,這點我絕對不會輸給小右。

  那天的孔雀還是鳳凰在我心裡飛了起來,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這也是為什麼很久之後的某一天,當我重新記憶了鳳與凰的時候,

  心裡會有種緊緊的感覺。



  我很高興可以輕鬆打入女孩子的世界。

  這對我來說是一大突破,我不像小右,說話風趣,讓人舒服。

  我的彆扭偶爾連我自己都想搥死自己。



  第一次的班遊,不算非常愉快,至少不會難受。

  之後的很多活動,我們幾乎就是在那天的默契之下,總是以這樣的型

  態呈現。



  回學校的途中,我刻意騎在小右的後面。

  彥伶沒再跟我說些什麼,我想大家都累了,帶路的阿炮也放慢速度。

  他真是一個懂事又體貼女生的好男生。



  等紅綠燈的時候,我發現阿凰的耳朵上掛著很大的、圓的耳環。

  我不懂這是什麼,我的耳朵上保證也不會有那種東西。

  只是突然很想回頭看看,彥伶的耳朵上會不會也有這樣的耳環。



  當時的我沒有回頭。

  現在的我才回頭,有點晚了。



  天色也就慢慢變黑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