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多人來問傻敷敷,究竟怎麼準備好國文?
你不是說,當年你是聯考第幾名,很臭屁嗎?來
,告訴我你是怎麼準備的,讓大家知道國文準備
的訣竅。

我要先告訴大家,我會這麼大喇喇在節目上說自
己國文成績好,不是想臭屁自己,還「非常優異
」咧,這麼臭屁,你們隨便想也知道不是傻敷敷
的做事習慣。

然而,我的國文老師如此認真、如此辛勞教導我
,這個成績,難道不是屬於他的成果嗎?既然如
此,為何我要隱藏老師辛苦的成果呢?於是我很
大方地、驕傲地說出口,希望大家瞭解我背後的
意義。

先從為何要學好國文說起。(這篇很長喔,大家
幫我作證,我為了作育英才才讓自己的小說進度
落後,編輯大人饒過我。題外話一下,編輯其實
對小說作者沒那麼苛刻,只是現下的工作有時效
,而且很計較進度以及出版時間的問題,否則,
我的編輯其實一向很放任我,真的,你們也是,
對吧?

正題。
我想台灣最可怕的不是國文素質,而是閱讀風氣
。我學弟(失戀人)剛從澳洲回來,告訴我在那
兒每個人只要一上車,一有空閒,絕對是拿出書
本開始閱讀,這代表什麼?代表大家都想吸收最
不一樣的資訊,來自一個人花費了好多心血才呈
現出來的文字,透過文字可以接收到每個個體都
不盡相同的收穫。

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現在多唸一點書,未來在你
面對工作、需要口頭報告、群體會議之時,會有
什麼幫助,你會說出怎麼樣的文字、用怎麼樣的
字詞,都是你一秒鐘、一秒鐘不停累積的成果。
說難聽點,以後你要把馬子,遇見喜歡的男生,
該如何讓他知道你有內涵,只要開口就夠了。很
簡單就會讓人知道,你的肚子裡有什麼東西。

所以我們該怎麼準備國文呢?
第一,國文課程除了是種知識以外,也是一種語
言,大學是本科系的我,深知學習語言最重要的
就是


『每天都要接觸』。

當然,在這裡我們都說中文,每天接觸不是問題
。而該怎麼讓自己的程度提昇,我這邊要先從最
最入門的方法說起。

你是否曾經在看一段文章,一本小說,總覺得很
多地方看不懂(非太多陌生資訊),只是文字結
構就讓你覺得很頭大?

好像自己不管怎麼樣都會分心,字只是字,他們
堆疊在一起,好像讀不出意義來?是的,那就對
了。你要訓練的是,如何專注於文字上。這該怎
麼培養呢?

很簡單,但是偶爾很難辦到。
背誦。
要背,並且大聲朗誦出來。
你多唸一次,聲音出來經過你的腦袋,就會增加
你的記憶一次,最後這段文字已經滾瓜爛熟,再
無法構成你的負擔。這麼簡單,但是卻要你真正
努力下去做,為什麼呢?

如果不背誦,你的記憶不會被這些文字佔領,你
也不會把空間留給文字,那麼他自然不會在你要
他、想他的時候來跟你打招呼了。多背多看,這
是絕對絕對的入門關鍵啊!

除此之外,記憶的後面,就是融會貫通了。可惜
這裡太少人聽過我的演講,我喜歡舉一個例子,
但是沒辦法用文字細膩的傳達,但,有人天生就
可以結構很好,記憶很好,並且在該使用的時候
使用出來,有的人需要後天不斷的練習再練習。
我屬於後者,所以我不斷的練習,我把文字當成
一個重要的媒介,於是我可以說出我讀過的東西
,我可以想到現在的場面,跟我記憶中哪個片段
的文字、畫面有所關聯,(這又跟創作有關係了
,所衛所有東西其實都是連成一線的)於是你的
腦袋在動,就不會鈍掉,對於課業肯定有幫助,
不會只侷限於國文。

朋友,從背誦開始做起吧。你的肚子裡面墨水越
充足,你就越能夠游刃有餘面對一堆文字的考驗
,各種修辭對你來說,根本就是基礎,因為你必
須會『使用』,才懂為何會有這樣的修辭,才更
清楚什麼時候這樣的修辭有何意義。

例如,傻敷敷兒的文章經常出現譬喻(並且是很
莫名其妙的譬喻),而且也會引用,也會白描,
也會頂真(卡費保費……費費癢癢,多無聊的東
西),剛剛那個我隨便亂舉例,別太當真,無法
一時之間拿出自己的文本來驗證罷了。

然後傻敷敷兒也會閱讀很多東西,各種各樣的文
章、小說、甚至科普類的書,都會看,然後就可
以在自己的文章中使用出來,遇到這樣的場合加
強語氣。

例如,寫作文喜歡用:

子曰:「非也,于一以貫之。」
我也是用一個道理來寄託我這個人生。

以上可能是你作文的內容。
但傻敷敷就在小說裡面這麼用:

黃若琳喜歡剪來剪去,始終說著我剪斷他的想像。

「我們像一把剪刀,合攏時只為了剪開」。
這是我在安妮薩絲頓的《你離開的十八天》中讀
到的,我想我跟他大概如此吧。

這是你可以實際運用的方式。(當然,傻敷敷的
小說可不是這樣寫啊,傻敷敷寫得更好,哈)

怎麼說到小說技法去了。
總之,你得先記住,然後理解,並且使用他,那
麼這個東西就永遠不會離你而去了。先從背誦開
始,訓練自己的腦容量以及記憶體,這些你在未
來都會被無情的帶走,該趁這個時候,年輕記憶
力無限好的時候,縱情揮霍他。

記住,這個時候的累積,會在未來某個時候爆發
。每段過程都有他的意義,不會沒有來由。

你要做的只有把眼前的東西完成。這樣就夠了。
國文教室第一課,最基礎中的基礎,也是傻敷敷
的個人見解,有疑問或者更深入的問題可以提出
,下一堂課我會再做解說。

另外,馬康多戶外文學營也請大家踴躍報名。
可以出去玩兩天,聽我上課喔,哈哈哈。
按我   可以的話,都來參加吧!

該睡了,今天依舊要實行早睡早起計畫。謝謝告
訴我陳欣怡的手錶品牌的各位,被發現我假借發
表文章之實、詢問手錶品牌。ㄎㄎ

另外,今天還沒結束。
子犽,生日快樂啊!快樂喔!

我已經收到轉身下樓的作者校了。
很快地就會跟大家見面囉,大家把理性扛去埋起
來,一定要支持啊,內文依舊美麗漂亮,不會讓
大家失望的。我保證。

 

 

傻敷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