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牛年五四三的,但是我偏偏要四五六,跟大家都不一樣,好爽。

首先,傻敷敷要來回顧一下鼠年的種種,也許廢話多了點,贅字啊、形容詞什麼
的也許不會太講究,大家就當隨便看看就好,這年頭寫個網誌都會被挑毛病其實
有點累,但是身為文字工作者,好像又必須在文字上字字斟酌、字字計較,也算
是剛好而已。

鼠年的一開始,還記得自己身體狀況並不好,整個新年就在拼命地拉肚子中度過
,所幸過年前看了陳奕迅的演唱會,也就沒那麼不爽了。當時候的我,其實偷偷
拋棄了一些東西,現在回頭看,好像拋棄得剛剛好,我太過喜歡數著自己的腳步
往前走,時常會忘了看著前方的路,於是會碰撞得一身是傷,或者橫衝直撞,然
而我的個性中不敢冒險的能量太強,於是走起路來樣子很愚蠢,也缺了點這個年
紀的我--或者說這個年紀在文字中冒險的我,應該要有的態度。

不過其實我還沒有修正過來,就當作是牛年的努力目標好了。

後來,我終於在四月完成了《然後的然後》,自從《你轉身,我下樓》之後,好
久沒有寫一本書花這麼長的時間了。於是裡面灌注了好多我的靈魂,因為時間長
了,沈澱的東西也就更多了,文字也就不活潑了,太往骨子裡面挖的結果,不是
很多人能夠產生共鳴,因為我就是個特立的人啊,我的想法內在幾乎無法找到第
二個人了,每個人都一樣的。也因為如此,我好喜歡這本書,即使他被淡忘的速
度快了點,也因為緊接著就是《你那邊,幾點?》,他的注意力道就更弱化了。

不過我的喜愛不會改變。

然後寫了不少文字,雖然現在這一秒鐘的我必須把當中很大部份重新修正,對我
來說(請永遠記得,我是個懶惰而且從來沒修稿過的人),卻沒有煩躁感,反而
覺得充滿了挑戰。新的一年從寫作開始,的確讓人感到充實,非常充實。

我花了好長時間,挑了一些我過去一年在網誌寫的文章出來看,我發現我的悲傷
情緒好滿。現在想想,也許口中說著『因為你們給的鼓勵以及溫暖,我努力寫作
努力往前走』的我,其實仍舊無時無刻都不想著放棄。那個喜歡尋求溫暖、鼓勵
、慰藉的我,其實根本沒有確定方向吧,我猜。即使這一秒鐘也是。不過還好,
這種狀況一次出現很美,兩次出現很堅持,多了就噁爛矯情了。沒想到各位還是
堅守不理性支持的崗位,直挺挺地站著,嘴裡還喊著『倒了沒關係,我撐著!』
的朋友,(自己承認吧,你們),你們真的讓我充滿了鬥志的啊!

這些年我是走過去了。
我面對自己的不努力,怨天尤人的過份。我面對了那個喜歡埋怨的自己。然後我
終於睜開了眼睛。其實我偶爾會懷疑,當我眼睛越來越嚴重的時候,即使我的左
眼沒什麼太嚴重的問題,我卻在那時候閉上了我的雙眼,什麼都不看也看不到了


我想感謝很多人,包括始終照顧我、支持我的家人,工作上的夥伴,眼前的工作
夥伴,身邊所有陪我歡樂、聽我訴苦的朋友,還有你們。另外我也感謝那些給我
建議、批判我的朋友,你們讓我更加成長。以及所有所有瞧不起我,讓我感受到
世態炎涼、成王敗寇(有那麼嚴重嗎?)的人,是你們讓我不服輸,讓我堅持走
下去的,讓我回頭可以看見那些還願意陪著我的朋友,願意在這裡跟我說話的朋
友,也因此我懂得珍惜了。

牛年很不一樣。
這一次我在新年一開始就有新作品了,這讓我感到快樂。每次都得拖到年中以後
才能有作品的我,總算再次趕上國際書展的盛會。出版第一本書的時候,我許下
一個願望,希望自己可以在國際書展開簽名會,我在零五年初達成了,卻沒機會
說太多話,也不是剛好發表新作品。這一次我很努力了,真的很努力了,意外的
卻是我沒想過會有什麼結果,因為我已經得到了最好的答案,就是我很踏實,我
把握每一次可以書寫的機會,把握還有人願意看我的作品的每一秒鐘,持續不斷
地寫下去,還滿爽的其實。

另外,過去一年我的身體狀況維持還算可以,雖然偶爾還是會不大舒服,但已經
好太多太多了,希望未來一年,我也可以努力維持健康,並且把握所有時間。你
們也是喔。

牛年就這麼莫名其妙地跑來,不免俗我要許下願望。
我希望身邊所有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平安健康,找尋自己的快樂。
我也定下了目標,我希望可以把雛菊寫完出版,希望可以找到適合的合作對象改
編我的一段很離奇的冒險旅程,讓他變成畫面。

就這樣。
願望許太多很貪心,目標太不切實際也很虛耗。
人還是踏實一點好,所以我只想著做到,而不去想結局是什麼。
我希望你們也是,不管課業、考試、工作、愛情都一樣,想著怎麼去享受過程,
怎麼去實踐自己並且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這也算是一種完成了。我不太
認為每個人都要有宏大的志向偉大的理念不平凡的人生,因為最美好的東西在我
們身邊,在每一個陪伴你的人、陪伴你的每一秒鐘那個瞬間。希望大家都能找到
屬於自己的那一扇門,並且打開他,然後睜開你的雙眼,仔細欣賞門後的風景。

新年快樂,我的朋友們,希望來年我們還是一起成長,一起收穫,一起變老。
新年快樂,希望這一年我們很多碰面的機會,並且有著共同的話題,也在我的幻
想世界中一起徜徉。

真是個收穫飽滿的一年,謝謝你們囉。
另外補充,小禮物是每場簽名會都有的。不管是麥田出版社提供的禮物,還是我
私人準備的限量小禮物,都一樣的。

而上半年這會是唯一的簽名會,下半年預計也會減少簽名會的場次,經過討論之
後,我會給各位答案,我喜歡見你們,喜歡跟你們握手寒暄像個老朋友也像好朋
友,但是我必須拿出更好的東西給你們才行,不過不必生氣也不必驚訝,因為永
遠都有下一次,我們只要把握每個當下就是最美的了。

讓我們揮別紛擾的零八年吧。
這一年發生了很多不好的事,天災人禍,社會動盪,台灣不停的虛耗自己的能量
,我們也慢慢失去了核心目標,但是不要忘了,我們會往前走的,即使競爭很激
烈,我們還是會找到心靈的避風港,找到很內心的那種踏實,我希望我會是你們
這段過程的共同回憶,也希望自己的文字有這種力量,我會據此努力下去,並且
不懈。相信我,我肯定要陪你們一起變老的啊!

請你們照顧自己,不管健康還是心靈。
你們永遠不知道,我這個地方有一個人,比你們自己還更需要你們。
那個人很傻,叫做傻敷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