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開始之前,我先說說過年是我每年最期待,但是也最累的時候。
疲憊程度覺不下於一個迫在眉梢交稿日期剩下幾個小時的小說,我發誓。由於我是
傳統客家人,於是從除夕開始我必須墮入非常可怕的『拜拜』輪迴,加上我是個非
常虔誠的『拜拜』魔人,每次拜拜一定要落落長說上一堆,所以其實很消耗體力。

這是重點,真正的點在於,其實我現在非常疲憊,但是還是忍不住上來說說話,就
希望這一點小感觸可以帶給我的朋友,大家跟我一起思考一下,也讓我藉由文字的
沈澱性,在一邊打字的過程中思考多一些,也修正自己多一些。

先提供之前上的讀書節目
http://bookreading.pixnet.net/album/photo/105043780
我不會抓影片,有人交我這樣要怎麼抓下來嗎?哈。
年紀越大了,加上之前二號小姐跟我說,替我準備一本限量版的《如歌》,讓我終
於開始正視這個問題:我是否真正該替自己這段人生留下一點紀念呢?好的,所以
我「慢慢」修正自己隨性的態度,至少問一下留下紀錄的方式,這也算是一種改變。

大家看看吧,現在談論『書』的節目真的很少,原因是沒人要看,做這樣的節目需
要強大的佛心,但佛不是每天都住在一個人的心裡就好的啊!心靈洗滌(有沒那麼
神聖?)這種節目,我們看見了就要表揚一下,包含很多討論社會角落的節目都是,
值得掌聲,主持人還真認真看過我的書,私底下討論得比節目上多,令我相當意外
以及開心,不過當天我狀態只有二十分,有點不好意思就對了。

重點來了。

大家知道,我去年年底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寫完了《如歌》,當然我也看到了有朋
友說目前他還看不懂,有人一如往常給我極好評價(我到底給你多少錢賄賂你?)
,然而《如歌》當中我最看重的其中一點,是那種對於「存在」的「灑然」。

如歌確實存在著,這個故事基本上只是透過我的手寫出來而已。老先生也存在著,
也是姓吳,大師倒是沒那麼神,朗朗上口的那些話其實是小弟我的樣貌,當然各位
是很少見到的,因為我總不能跟大家說,「你好,我是大師。」這麼酷吧!

我個人喜歡曾德恆那種酷勁,以及真誠的態度,這些都是我想說的,但是,我發現
即使自己寫了如歌,在如歌當中塑造出來的種種,現實生活中卻很難去實踐。我可
不能破太多的梗,畢竟這麼好看的書(我說的)要你們自己去體會才行啊。舉例來
說,如歌面對到很多自己不敢面對的,例如跟父親的離開有關,如歌是不逃避的。
或者在雜貨店感到被捨棄了,卻還是願意再次歸去,現實生活中,你面對生活中的
瘡疤,你真的可以毫不猶豫地去面對?然後嘗試改變嗎?

大年初一,我住在龜山、林口一帶。從小我就會在龜山的嶺頂觀音廟拜拜,嶺頂觀
音媽還曾經在我大一的時候救了我一命,這個故事以後再說。我也會到林口的竹林
寺拜拜,事情就發生在竹林寺。

竹林寺因為規劃的關係,加上攤販比較多,雖然可以逛街買東西吃東西,就會有人
潮難解的苦處,但往年至少都還可以走動,今年卻完全像跨年的捷運站一樣,無法
自由走動,完全被人推著走。好了,我帶著一家大小走在人群中,大家都在抱怨以
及疑惑怎麼今年怎麼堵,我還隨性地跟走在我身後的母親聊天,此時母親身旁的一
個中年男子,發出了很粗暴的牢騷。

「幹,擠什麼擠?」
台語發音如下:
「幹,ㄎㄟˋ三小?!」

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標點符號不同?因為換成驚嘆號,才有那種語氣的氣勢。而我並
無多想,人多難免煩躁,只是男子正好在我母親身旁,於是我進入了警戒狀態。過
了一下子,後面來了一陣龐大難檔的推力(就是妳可以想像的那種,前面喊著不要
擠,後面的人不管三七二十一那種),我二姐跟父親走在前頭,我母親在我後面雙
手環抱著我。

此時,故事發生了。
該名粗暴的中年男子,右手拐子伸出來,朝我母親一拐:「喜咧ㄎㄟˋ三小!」
我母親吃了一計,驚訝地看著他,而我此時瞪大了雙眼,完全傻住。我的脾氣其實
不算好也不算壞,基本上過了二十歲之後,極少生氣,(加註二十歲就是怕喬喬先
生以及阿Sir先生出來反駁),此時,我竟然失去理智,在堆滿了人的路上爆走,狂
怒不可遏止。

我看著眼前的中年男子,對著他怒吼。
以下通通都是台語,也參雜了一些髒話,所以省略,總之我暴怒到週邊原本煩躁與
嘈雜瞬間安靜,男子見到我這麼生氣,也許我加了一句『你敢推我媽?』以及『男
人對女人動手』之類的話,場面是對我有利的,男子瞬間軟化,跟我連聲道歉,卻
沒種解釋自己那種孬種的舉止,在人潮中迅速遁去(我真想問他,他是怎麼快速離
開我們的?我在那裡至少多擠了十分鐘)。

一個年輕男子出來緩頰,說大家塞在這裡,脾氣難免出來。
我是個讀書人,還是個文人,應該要趕緊閉嘴點頭的,沒有想到人生往往充滿了意
外以及驚奇,我竟然開始對那位年輕男子解釋(口氣並沒很溫和喔,是很急躁那種
),說那個男的在面前動手拐我媽(我發誓,他真的很用力,很不禮貌那種)。

我在保護家人以及顧及所有人的這個界線迷失了。
我直到現在還不覺得我有錯,我的母親在我眼前被人欺負了,我是應該跳出來的,
說實話,即使今天是我家人有錯,我還是會義無反顧,之後再想辦法收拾那種。而
我在脫離人潮之後,突然想起大師說的話。

『你就像一首歌一樣,不要忘了。』

乍聽之下跟狀況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我卻愣住了。
那我為什麼不能好像一首歌一樣的處理呢?為什麼我會墮入這樣的情緒這麼久,直
到有人出來圓場了還這麼氣憤呢?如果可以像一首歌一樣,我身邊所有認識的,不
認識的--如同那天的竹林寺,有我的家人以及不認識的人,讓他們都感覺到新年
的和樂而不是因為一個粗暴的男子而破壞了心情呢?

如果我這麼生氣,那我去拜拜求得心靈的寧靜以及反省過去的一年,藉著跟神明偶
像的對話,其實多半我都在跟自己說話,那又有什麼意義呢?所以我說啊,就當這
是個《如歌》這本書的簡單導讀好了。要如歌,其實真的很難,我們往往用了一輩
子的力氣去追尋這樣一首歌,卻沒能像如歌一樣,做自己就可以這麼動聽。

難怪大師第一眼就認定了,千雅像一首歌一樣,果然是大師。
也難怪,大師這麼喜歡這麼叫著千雅,因為像一首歌一樣,是多麼難得,多麼動人
多麼美好,不是嗎?

是的,我反省了自己,也重新看見自己寫的文字中的一些自己沒發現,也還辦不到
的智慧,那要拿出來細細地推敲,我往往也在自己過往的文字中成長,希望那也可
以帶給我的朋友,你們,同樣的幫助了。

http://0rz.tw/UDuwR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975
上面是博客來的,我當然希望大家有限量版,但是你喜歡哪一個自己決定。

不要忘了,下個禮拜《天使忘了飛翔》也要跟大家見面了,是個很不一樣的結局,
希望可以彌補的一些遺憾,但是不要忘記了,文字可以改,劇情可以改,畫面可以
改,你的人生只有一個,只有一次,請去聆聽當中的美好,活在當下。我也希望你
們會喜歡天使忘了飛翔,以前叫做『風中的琴聲』,因為這一切還是有原因的,有
他的意義在,我希望大家都去體會。

這兩天雖然累,但是也有一些事情。以前的學生傳簡訊給我,不是祝賀我新年快樂
,而是告訴我他失戀了,我想,就把這一切當成一首歌吧,不管是我的學生也好,
你們也好,都去面對自己最不想碰的部份,即使那很難過很痛苦,都要好好走下去
,剛剛說過,人生可不能重寫新的結局,把握每一次、每一個當下。

另外,除了工作還沒做完之外,這兩天看了很多片子,家裏也買了1895,我看了,
覺得導演把電影拍得像電視劇,有點可熄了該有磅礡氣勢的畫面,但故事很好,流
程也很棒,可惜音樂跟畫面的結合又弱了,看到了不少缺點,卻不影響他對我的感
覺,因為當中可是出現了我們『姜家天水堂』啊!

每年除夕、三節我都回北埔祭祖,其實一年得回去很多次。
但我很少機會去正視自己的祖先發生過哪些事情,而我家族這一房,對家族事務以
及歷史、族譜文獻等最有能力也做了作多事情的伯父,去年過世了。之後,不知道
會是由誰來做呢?

剛剛我花了一些時間查了我們這一房的一些資料。
我想,如果沒有人要做,就讓我來吧,畢竟我是寫作的,幫這些過去記錄下來,也
是好事一件,但我也沒把握自己一定會做好,只先盡力去瞭解,等有能力了再去跟
祖宗們報告我的想法好了。

姜紹祖有「敢字營」,我傻敷敷有「不理性軍團」,也算沒敗壞門風吧。
哈。還好有你們啊,不小心你們也曾為我留下的文字很重要的一部分,也許跟著我
成為姜家的歷史也不一定啊,哈哈,聽起來好酷喔。


不過,我的祖先還滿屌的,有氣魄,有能力,又愛國。
沒看過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囉,裡面姜紹祖的媽媽宋式說話的時候,我跟我姐、我
媽同時驚呼。

「真的,我們這房的伯母、長輩講話就是那樣!」

拍得很細膩,真的。
所以大家要去買《如歌》。
(這結論下得真好)


其實,我是希望你們看到一些《如歌》裡面我也沒看到的。
那才有意思。
希望你們也喜歡如歌,也像一首歌一樣。



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