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我沒有說過,今天想說一說。反正已經事過境遷,現在只算是回顧,也
說不上什麼感想或者體驗,人生就是這樣,過去了再回過頭來看一看,也許就會
懂的更多,然後發現其實我們也不能期待什麼,只能飄啊飄的,好像《如歌》裡
說到的飄搖一樣。

四年前,其實更精準點是三年半以前,當時我並不是很認真面對部落格。我是個
念舊兼且不敢冒險也不喜歡改變的人,所以我還是停留在BBS--很多朋友甚至
連那是什麼都不知道。三年半以前,我剛從北京回來。

剛踏入當時還叫做「中正機場」的桃園機場,抖落了一身的灰塵以及疲倦。然後
把寫了不足一萬個字的小說繼續完成下去。當時起的名字,好像叫做《一場惡作
劇的雨》,後來被我改了,原因在當時的自序裡面有說過,回頭過去看一看部落
格裡面『敷小說』這個分類,裡面有個很突兀、與小說無關的文章--因為有了
這場雨,大概就像裡面說的一樣。手邊有書的朋友翻開那已經絕版的自序看一看
便知,當年我寫下這讓自己頭皮發麻的文字,其實心裡是落著眼淚的。

發生了一些事,其實。我花了一些時間把故事寫完,也是第一次寫故事帶上了大
綱來寫,還為了當時全家便利商店『本來』一個合作計畫,最後兩週拼命趕稿,
結果合作案子胎死腹中。當時我有些沮喪,到這麼多年以後其實也習慣了,好多
可能的發展以及合作機會,通通都是在空中打彈弓,飛不了多遠就會墜落的。

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出版社的長官覺得這本書不好,做了宣傳肯定也沒用,於
是將我在所有實體書店的平台以及櫥窗給撤了,除了印了少量的海報之外,什麼
宣傳啊什麼廣告也沒做,倒是出版社的編輯以及行銷還是很努力跟通路洽談,當
時我可以說一無所有,只剩下這些同伴在微薄的資源下替我掙扎。

差不多在那個時候我也放棄了寫作吧。

我永遠不會忘記TheRain這個帳號,那個時候我在連線故事版,以這個帳號發表
文章,我不想讓這個故事跟敷米漿有任何掛勾,讓他靜靜地落下。在連線故事版
引起了一些騷動,是我始料未及的。因為當時已經有另外一位超級暢銷作家的作
品即將上市,所以很多人誤以為《如果沒有那場雨》就是那個暢銷作家的新作,
開始討論了起來,我也是靜靜看著,置身事外。

然後就下雨了。
第一個禮拜,因為我們什麼活動也沒辦,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問銷售狀況。總而言
之我是放棄了。再多一個禮拜,接到了電話,電話那頭告訴我,這本書週休二日
三天的時間,賣出了兩千本。我很開心。

這件事情誰也沒有錯,因為這個社會是現實的。當時我的書還可以上便利商店的
平台已經很好了,君不見現在我的書,想在便利商店找著還是個難事呢,所以這
還真沒有什麼絕對的。我只是單純地敘述了自己的心路,那一年我還是相當囂張
跋扈,讓我重重摔到地面上也好,而且來的早更好。

還好我很爭氣。在毫無宣傳狀況下,他的銷售其實不錯。以現在的景況來說,應
該是好的誇張了。也說不上揚眉吐氣,但這讓我知悉了一點,身為一個作家,最
重要的應該回歸作品本身,其餘的一切附加的,都是加分而已,本身如果不好即
使拿到了加一百分的藥丸,其實還是零。我很感謝當時我身邊有很多朋友鼓勵我
,當時紅色文化出版社的大家,甚至還偷偷印了海報,這一切都讓我直到今日還
相當感動。我以為那已經是我的低潮了,沒想到其實還早,剛上路而已,這一段
下坡我得有一個很堅強的膝蓋才行。

總之,後來的事我就不多說了,很多聽過演講的朋友大概也都聽過了,我只是很
想大聲地吼叫出來,這本書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所以,我等她改版等了好久
,我也沒說過自己期待哪一個作品趕緊改版的,這將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
昨日我苦無靈感,無法動筆寫作時,我看了最原始版本的《月光下的魚》,一邊
看一邊笑,也一邊覺得感傷。我很疑惑,從《如果沒有那場雨》之後,我變化了
多少,最後我才知道,在那場雨的時候,我只是在等待。當我看完了月光魚時,
我知道了當時寫下月光下的魚的我,其實已經決定要放棄了。

否則張文杰不會不待在原地等Apple的。
這些年我不間斷收到很多訊息,很多信件以及留言詢問我,為何『我』不回去找
Apple,為何『我』這麼愚蠢,Apple都回來了不是嗎?

我一律回答,我不是張文杰,這是張文杰的決定,我只是把它寫下來而已。我無
法去決定其他人要做些什麼,但其實在寫的過程我已經知道,我決定要走了,並
且應該不會回來了。

這跟如果沒有那場雨有什麼關係?其實有的。
從那場雨之後,我再也不想找任何一個陪我淋雨的人。而事隔一年,我在月光下
的魚裡面清楚證明了,最後我終於只會是在虛擬月光下面搖擺而已。

說太多了。其實是因為當年沒有跑活動,也不知道該怎麼回顧,只好說說想法。
不過後來就發生了壹週刊找我去拍專訪,然後也因此接觸了很不一樣的一個環境
,只是當時的成品直到今日還沒有出現,想想也已經好多年了,一直想找個機會
跟大家分享,不過我太懶了,沒有去信詢問是否可以在這裡公開,等我問好了就
來跟大家講當年我的一個很有意思的經驗,雖然他從來沒有出現過。

剛剛說了很多跟放棄有關的,但大家都知道現在我可沒有這個念頭。我只想像現
在一樣,快樂地寫下去,不管寫什麼都是一個很愉快的事,這是我寫作經過五個
年頭才終於找到的狀態,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也不想改變這樣的感受。當然也因
為身邊太多人鼓勵我繼續寫下去。

曾經我以前的編輯告訴我,我是一個很能寫的人。我不是很懂。
從我寫完第一個作品之後,我也一直不認為自己還可以寫下去,沒想到這樣寫啊
寫的已經寫了這麼久,出版超過十本書。到去年我才知道她想告訴我什麼。因為
我可以寫,所以就應該繼續寫下去。我也清楚我的作品裡面帶來了什麼,也許不
是很緊湊起伏的劇情,我想我只是希望帶給所有讀我作品的人,一點點感動而已
,而光是想做到這點,大概可以花去我一輩子的時間。

有興趣的朋友,更生動點就參考相簿的誠品旗艦店
按我
而當時的專訪圖片我沒有,就讓他隨風而去吧,反正這一向是我的個性。
沒有的就算了,當作一場美好的邂逅吧。

最後很遺憾的,還是要來個工商服務時間。不管你喜歡與否,我想跟你推薦我的
這一段過程,直到今日還是非常喜歡的一個作品。

金石堂預購網址
博客來預購網址

我很喜歡下雨,我瘋狂迷戀雨。對我來說,其實一路陪著我的人,也是那場雨。
『雨啊。』讓我再說一次,
『謝謝你們,這一路是這樣陪著我。我不會也不敢忘記。』

PS
《仙魔異聞錄》(一)也已經預購開跑了。
金石堂預購有送贈品,明天我會去公司一個、一個簽上我的名字。

金石堂預購網址
博客來預購網址      這個目前沒看到送贈品,所以應該沒有。

明天我會來說說《仙魔異聞錄》的創作過程,以及為何我會接下這個改編的工作
,當然,也會說說我親眼見到那個贈品的感覺,裡面原則上我都會簽一樣的,不
過難保不會像上次簽《你那邊,幾點?》一樣,因為嘗試而有了特別版,上次那
個有陰影的特別版,最後得主沒有來找我,這次如果有特別版,希望這邊的你們
可以拿到,我獨家再送你們我親手製作的小禮物了。

希望你們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