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魚,二零零六年九月出版,二零零九年四月改版。原本的封面,是我
在紅色文化出版社所有作品中,最最喜歡的一個。


除了封面的風格我喜歡之外,內文的排版方式,是採取齊頭排版。並沒有空下
兩格,顯得整體很整齊,閱讀起來也很有味道,手邊有舊版書的可以重溫看看
,至少我很喜歡。當然,我覺得新版的封面很有創意,剛好把蘋果拿出來了,
恰恰好與內文呼應,極具巧思。

實際說起來,其實當時剛寫完這個作品,我是很灰心的。我想寫一個紮實的成
長故事,關於那一年很多的事情,很多的感情。第一次嘗試從童年開始書寫,
其實我很興奮,也很猶豫。

我真的是山頂國小畢業的。小時候,也經常從後門偷偷爬牆出校,跑去打電動
也好,在後門的土地公廟閒晃也好。口渴了就從土地公廟的飲水機喝點水,下
課後還有老阿伯賣的豬血糕,那是我最喜歡的東西了。

張文杰是我同學,史亞明當然也是。Apple的真名做了一點修改,畢竟我未曾
尋得他的同意,而我兩位同學,從來不需要徵詢,我所有使用的名字都是。但
我僅有這麼一次,寫完了以後沒有踏實感,因為我才寫下End三個字,我就莫
名覺得這個作品太多不完美,我甚至完全沒有重新看過稿,連作者校也都刻意
忽略,因為我對這個作品的感情。

零。

沒有多久,紅色文化出版社,這個我習慣的家,結束了營業。很自然的,這個
作品就在市面上絕版了。出版約莫四個月間,其實我收到了很多訊息,包含了
一些業界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喜歡這個故事。但我始終不曾回頭看過一次,因
為對於這個故事的感覺依然強烈,我下意識排斥他,不希望留下太多痕跡,讓
我日後再次出現這個我口中『失敗的作品』。

我慢慢忽略了她。在我腦中,我只認定了《如果沒有那場雨》是我當年寫過最
好的作品,寫完《月光下的魚》之後,加上出版社的狀況,我幾乎要確定自己
再也不會寫作了,我一點也沒有辦法寫任何一個故事了。

直到幾個月前。
還沒有到月光下的魚改版的時候,我也還不需要回頭過去看稿。
我花了一整晚,從頭到尾把書翻完。
真是第一次。

我笑了很多次,也感受到那強烈的悲傷以及壓抑。原來,那時候的我是這樣的
,我的腦子裡面充滿了『來不及了』的悲傷。我看見了好多東西,那時候的樣
子,那時候的無能為力以及被遺棄的感受,一針、一針扎在我心頭最柔軟的部
份,我也因此知道,原來之前始終認為自己會放棄這條創作的路,是有著什麼
樣的不得已以及軟弱。

我從來不厭惡那樣的自己,因為我深刻地知道,沒有那樣的我,一點一滴累積
,也不會有現在的我。因為我確實走過,我才知道那種在谷底的落寞以及痛楚
,即使今日的我已經振作起來,享受創作,我仍舊害怕著那樣醞釀的情緒會否
有一天再次爆發出來。再一次、再一次的話,我無法保證我可以承受,無法確
信自己可以像現在一樣數著腳印毫無懼怕。

大水來了嗎?那一年的尾生或許遇到了。那一年的張文杰或許也遇到了,而那
一年的Apple肯定也遇到了。寫完之後,我接到無數的信件,多到我都無法一一
回完的多。好多人問我,為何我不去找Apple,為何我就這樣放棄了。

我無法回答。
我只能說,我不是張文杰,我沒有那樣的意志去處理。
也沒有抉擇的權力。

最重要的是,即使動筆寫故事的是我,我自己卻也遇到了大水,排山倒海的來
。寫作裡頭我是神,我可以輕易操縱著痛苦以及決定,但現實的我,卻因為大
水而窒息,因為大水而遲疑。

幸好如今那個我已經死去了。

接到第二多的訊息,是問我是不是雙魚座。天知道我是金牛座這件事快要成為
基本教材了,但我仍舊收到相當多這樣的疑問。我不是雙魚座,很顯然。但我
知道雙魚座優柔寡斷,始終裹足不前的傻樣。雙魚座的朋友很抱歉,但在愛情
裡頭的你們,確實如此,我只是寫下來而已,一個字、一個字。

糟糕,我本來是要來工商服務的,怎麼越說越感性了?
總之,還有很多人希望我寫下史亞明的故事,我覺得很有意思。但我仍舊沒有
動筆,因為這樣的故事這樣結束其實很好。

有一天,這本書的讀者真的好希望、好希望看見史亞明的過程,那我有時間會
把她寫一寫吧我猜。另外,花蓮也是我喜歡的地方,其實台灣每個地方我都喜
歡,甚至這個世界每個地方我都喜歡,只要我走過去,就會留下很多感觸,也
不能避免地寫下一些文字說說自己的心情。扣掉台灣,唯一不足的就是少了『
家鄉』的味道而已。

但那又多了很多飄搖。
可以看看《如歌》,那種需要抉擇的存在。

《月光下的魚》,推薦給你們。
我打從心底希望你們永遠都不是月光下的魚,你們是確實存在的,在海裡,在
自己喜歡的懷抱裡,永遠不要盼望那不會來的幸福,卻牢牢抓準自己遇見的所
有可能。但如果幸福遙不可及,也不要輕易放棄。如果你放棄了,其實你也是
月光下的魚。

好矛盾,但因為矛盾而有了美好的愛情以及成長。
我們就這樣不知不覺地在矛盾中長大,有一天突然回過頭去,你會發現這些日
子不是沒有意義,只是我們當時太年輕了,沒有人教我們怎麼去把握以及珍惜
,唯一的老師竟然是自己的失敗的時候。

那是很痛的。


當時間將感情稀釋到近乎無味,才驚覺他已如空氣一般,無所不在。
而那一天,我們都會是月光下面那一尾傻傻等待的魚,摸索著海的那一邊有著
什麼。等著等著,才會有人告訴你,海的那一邊,

其實還是只有海而已。
那,你的那一邊呢?



網路預購

金石堂網路書店   
按我
博客來網路書店    按我

就在今天。
我希望各位考試結束,抽個空去書店翻一翻,你會在書店笑著,難過著,我相
信。我也相信,這樣的故事會陪著你走過這一段荒唐好笑,卻又難以抹滅的青
春吧。

我希望,我會是陪著你們長大的那一個。
你們也是。





傻敷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