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要天亮了,卻還沒有睡。下面的留言回應肯定會有一堆人告訴我,早點睡啊,
健康重要啊,保重自己啊。每次我看著看著都很心虛。說實話我是個閱讀很快的
人,自從我眼睛不好之後,我閱讀網路上的文字,非得要一個字、一個字唸出來
才能瞭解意思,看書其實也是,因為我的眼睛閱讀記憶已經趨近於零,這點我不
瞭解是否有人能明白我在說什麼,總之當你眼睛不好之後,過往習慣性靠著瀏覽
記憶的模式已經消失。

我對於自己這樣的改變,就如同已前腳沒受傷的時候跳起來可以碰到籃框,現在
跳起來離地只有十公分高一樣難堪地好笑褲子破了一個洞喜歡的女生卻在自己背
後一樣哭笑不得。

所以我會回想我高中受傷以後是如何學會面對籃球。
然後面對現在自己的眼睛以及閱讀狀況還有寫作狀況。
總之我每次看著那些打氣的文章以及近乎生氣似的要我早點睡得文字,我都感到
很不好意思,就像小時候明明作業沒寫完隔天卻跟老師說:「我放在家裏,忘了
帶。」一樣,有種說謊的不舒服。

但我想說的是,其實我太倚賴這樣的輪迴。我會腦袋空空打開電腦告訴自己今天
進度要寫多少個字,然後東逛西逛一眨眼的時間,天又要亮了。我知道我在等待
什麼,那個靈魂回到我的身上我又可以想寫什麼就寫出什麼,但如果沒有回來,
我寫的東西卻會失去了應該有的靈魂。

寫了也沒用,隔天我又會一股腦兒刪除光光。不過就是浪費時間浪費美好的生命
而已。今天我倒是因為我又找回了很多關於自己的部份,於是我突然又多嘴了起
來,想想為了等待這樣的靈魂歸位,我竟然也花了超過一個季節的時間。

如果可以的話,讓我可以選擇完成一件事情,我希望可以擁有好的眼睛。那讓我
面對現在自己選擇的這條路更無所畏懼,今天寫完我知道明天我可以有很好的眼
繼續寫,不會今天發狂似地享受著寫作的快樂,明天就像個瞎子一樣,一覺醒來
看著電腦都覺得字體變得好小,顏色好怪,文字扭曲。好了,自怨自艾該有個極
限,說到這裡就好,免得越說越像真的,明天我醒來眼睛卻還是那個鳥樣子我會
極度無法接受,像極了夢被打碎一樣。

我的世界就這麼小,去年換了電腦之後,從十五吋變成十六吋。就這樣。當然,
為了方便,連線速度從2M變成了10M,這大概也算是一點小改變。為了這樣的改
變我得付出不少,包含每個月信用卡帳單會看見買電腦的分期還沒付完,電話費
也比之前多了一些。

你的世界有多大咧?你計算過嗎?
每天我們都在計算,不停地丈量。分寸自己的存款簿,自己這個月的薪水以及在
公司的地位,或者在學校累積出來的分數以及未來可能進入的學校,到了我這個
年紀,差不多每五十個小時會有一個人問你『什麼時候結婚』,通常這個人是我
老媽的機率佔了百分之四十。像我這樣蠢蛋,也不得不問自己,這個月的房貸繳
得出來否?之前為了活下去連自己的車都給賣了斷了一條腿,如果咬緊牙關買了
新車,會不會沒有半年就被銀行宣告破產,然後我在部落格上跟大家澄清,

『我不是你們口中的肥貓。』我說。
『我的薪水都是合理的!』我繼續說。
『景氣太差了,我需要重整。』我下賤地說。
『不要把我房子查封!』我哭喊,『還有我的豆漿號,不要把我拖走!』

那麼我養得起我的父母嗎?如果我結婚了,我的另外一半或者有可能會有個眨著
大眼睛看著我,嚇死人還叫我爸爸的小毛頭呢?我家那個姜寶貝呢?

想這麼多很不營養,但我昨天的確一直想這些事。
一個美容用品希望我在部落格幫他們寫點文章宣傳,還會提供我很多美容相關產
品,看來是很瞭解雖然我皮膚不甚好,卻是個很愛漂亮的娘砲。

抱歉,我這個不成材的傢伙拒絕了。
我的部落格倒也不是沒有廣告,多的是我宣傳自己新書的工商服務,以及右邊你
也會看到現在很熱門的部落格AD,無緣無故就出來了,我今天不知為何好想解釋
一下。那個廣告會出現,主要也是因為我接了一個電影的票,讓我去看一看,寫
點東西,就是之前寫過那個「狐狸與我」,我看了介紹,喜歡,所以去了。為了
將一系列處理好,就把右邊那個部落格AD放上。

還好,聽說那些瀏覽得來的錢可以捐出去。雖然不多,但也算一點點心意。
我母親很意外為何我不接那個美容用品的廣告,寫點東西對我來說不算什麼,想
寫我一天可以寫二十個以上試用心得或者置入性行銷,有何不可?我就假裝我真
的自己用了很爽,堅持這當中沒有利益,你能咬我嗎?

尤其我媽疑惑地問我:『對方還提供微整形服務,你可以讓我去……』
我哈哈一笑:「妳想去我出錢給妳去好了。」

抱歉,我沒有看不起那些利用部落格人氣打廣告,吸引廣告主上門,藉此賺錢的
部落客(是這樣稱呼吧?)們,因為這個世界有很多行業,有人有本事如此做何
必酸葡萄呢?但我也老實說,有些部落客我實在很看不上眼,搞得自己很酷說些
好像什麼主義什麼主義一樣,其實都在傳達錯誤的概念。好像戀愛中的女人就是
要怎麼樣怎麼樣才是新時代,如何如何的男人就是爛,我們就是要鄙視他,諸如
此類。

好了,為了秉持我不攻擊別人的一貫原則,只能說到這裡。
免得越說越清楚,大家聯想太多。

廣告就是廣告,有什麼不好?但不好的是那種嘴臉罷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論點
,我當然也不會去批評些什麼,甚至你出書宣揚你的教義也是你家的事,我不喜
歡看過丟掉就好了,我的書也被多少人扔掉過我自己很清楚。但是說一套做一套
這我就很難接受了,而當中還出現了很多錯誤示範更是讓我難以忍受。

我也做了很多宣傳其實。
最近比較有空好好看了一下,一個是『台北當代藝術展』的宣傳,我希望可以找
到一個時間,去看六月一個展,到時候寫點感想,也希望大家有空多去看看展覽
,可以調冶一下自己的混濁。看過《你那邊,幾點?》的應該稍微知道,其實我
對安迪沃荷先生很有興趣,可是天殺的之前沒時間去。(幸好沒去,聽說賣紀念
品的比看展的有趣多了……)

還有一個,清華大學坦尚尼亞志工團要去坦尚尼亞服務,我當然無法親自前去,
我也知道我這裡的朋友多半是學生,也沒法子捐太多錢,畢竟光要買我的書就是
……

好啦,不要扯遠。
我也只能盡自己棉薄的力量,幫上一點點忙,之後會有專文說一說。
我希望自己很清楚我的職業是什麼。很久了,我都說自己是個「暫時專職」的作
家,很多作家不這麼稱呼自己,讓我很奇怪,他們說,自己稱不上作家,只是個
八啦八啦……對我來說,作家不過也是個職業,又不是多高尚,以前還是不入流
的行業,其實大可不必這麼謙卑。

我想確認自己的行業,並且盡量讓這樣的作為符合這個行業。於是我多半介紹關
於創作、文藝、公益方面的東西,偶爾介紹我個人偏好的美食,幫我剪髮剪得很
好的設計師,服務良好的某個仁兄之類。但是讓我以這個賺取金錢,哈……

我雖然不有錢,但這樣的事,我相信可以交給別人,很多人做的很好,也很擅長
兼且樂意也有能力以及人氣去做,我卻甭來了。

演講其實也是。
這個月接了幾場演講,其實都先寄信給了我,我也二話不說答應了才轉給邱小姐
去處理,直到那一天,我確實被好好地督導了。

的確,寫作才是我最重要的,沒有作品,即使我一個禮拜有三場演講,那都是枉
然,那樣的演講一點意義也沒有。我之所以可以去分享我自己,都因為我有作品
,於是回歸創作本位才是我眼前應該處理的--尤其現在我的體力健康各方面並
非相當好,演講一次花費的精力以及體能超乎你們想像的,尤其在我這樣的身體
來說。我的演講不是Power  Point按一按笑一笑就兩個小時了,我會帶很多動作
,走來走去,說話速度極快,兩個小時下來其實我真的一點力氣都沒有了,但是
我很開心很滿足,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

但是我也不得不做出抉擇,演講,或者好好寫作。
總之,現在我也不敢貿然先答應了,一切交給專人,你們依舊可以寄信給我,依
舊可以忽略我在『先看我,常見問題』這篇文章說得一切,我依舊會回信給你們
告訴你們該打那一支電話,跟誰聯繫,然後一切都沒有我的事,成行與否我也無
力置喙了。

總之,如果演講被擋下來,我在這邊很慎重地跟你們道歉。
尤其是經費有限的社團邀約之類的,這嚴重違反我的規則,我一向不為難所有非
學校規模邀請的演說,甚至只要簡單車馬費就好,因為我只想分享。但我的工作
如果不做,影響到的絕非只有我自己這麼簡單,多少談好的工作以及計畫,多少
定好的宣傳以及花的錢,會因為我的延遲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失。

真的很對不起了。
但我仍舊希望有機會去找你們啊,跟我接觸過的人大概都瞭解,我去見到你們,
是多麼快樂的事,是吧?

其實我不太在意演講費的。但是我慢慢也知道,如果我都不篩選,我總會有一天
演講不完,影響寫作品質(又回到了先前提到的健康),演講狀況也會越來越差
。總之,我也不經手所有演講了,轉到我這邊的,我也會全力以赴。

我當然也清楚,很多人靠校園演講的費用生活,每個月每個月都是一大堆的演講
,對我來說這當然好,但那可不是我的收入來源,所以我想,即使我少接很多演
講大概也無妨,因為會有這樣的朋友,哈。不過我也想說一說,如果你是因為寫
作而讓人找你去演講,別忘了寫作才是你的價值所在,你丈量的部份不會只有一
場又一場的演說,而是你下一次演說所需要的能量。每個人都一樣,並非只有作
家,你必須要知道你眼前做的東西是否永續,最快的檢視方式就是你是否心安,
是否真的在累積還是在消耗。

好了,再說下去又會被發現我在開槍,其實接演講很好,還是有人可以寫的又快
賣得又好,演講一場接著一場都不會累,不是嗎?你可以成為那種人,但我不行
,我的體力我的健康無法承受,我說過一百次以上了,我必須花很多時間在『休
息』上面。很抱歉了,如果你不見到我聽到我的演說就會難過地吃不下飯,請你
偷偷留言跟我說,我找機會講給你聽。

我除了年輕貌美之外,也沒有什麼長處了。
所以,大概就是這樣。今天廢話也太多了一點,說到底就是無病,無病才需要呻
吟,也才有空呻吟。要是我今天為了工作忙得要死,怕也不會寫這篇像是吃了甚
麼誠實棒棒糖,開了一堆槍好像沒指名道姓其實卻說的差不多了的文章,違背我


『吃宵夜會胖喔!』

的娘砲清新書生形象,說到底也是為了抒發一下,畢竟這樣的靈魂一旦回來,我
希望他等我寫完了這個故事再走。我絕希望這個靈魂陪我久一點,最好到世界末
日那一天。

突然想到,保證有人說「你廣告都拍了,在那邊說什麼不要商業的文章出現在部
落格也太噁爛了吧」之類的說法,我也不介意被這樣罵。反正我知道你肯定沒看
清我文章說什麼,肯定也不屑去看我之前放的兩種版本,我也就不跟你說了。

至少,我的文字方面不要有靠近商業太誇張的部份,這是我努力做到的。
當然會有做不好的地方,我也會去瞭解並且修正,大言不慚說自己做的都很好可
不是我的個性,我雖然年輕貌美但我也知道書賣得沒多囂張人也不是太帥氣,普
通而已,至少我很願意學習就是了。

最近是考試的季節,倒數也差不多了。每年這個時候,我都希望所有考生如願考
上自己理想的學校,但又怕第一志願從此爆滿,於是我只希望,希望你們都能努
力做到自己最好,並且在考場上發揮百分之百的實力,讓努力化成現實。

如果沒什麼事,我要去睡覺了。誠實棒棒糖的藥效也過去了,說說就好,聽聽就
罷,你們想推薦這篇文章想收藏這篇文章引用這篇文章請便,我的東西放上來了
就是送給你們了,不要問我可否引用,就像加入我為好友,也不必特別留言跟我
問候,因為系統自然會發個留言給我,我也會循線過去探望你們一下。

拿去吧。
我能夠提供的,我能夠給的就只有這些了。
希望你要就好了。

另外,我的確過一段時間就會去好友名單隨便亂按。
說了很多次了,多說也無妨。不差這一次,看見我了你可以開心可以難怪可以想
吐可以不舒服甚至關門放口,或者跟我說你抓到我了,後面加個驚嘆號都行。

看看嘛,我偶爾也想當當讀者。

廣告我是終於看到了,但是卻是在Youtube上面。
網址我也就不提供了,自己搜尋一下應該看得到。如果你這麼喜歡不自然催吐法
的話。大家一起加油吧,我今年還想多寫點故事,至少暑假時候想讓你們可以看
我的故事啊。

最後,還是謝謝你們一路的陪伴。
我真的會早點睡,別生氣。




傻敷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