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歲的時候,寫作只存在於我的國文課。
我是個擅長寫作文的孩子,我懂得如何寫出高分的作文,加上我對於寫字有某種
偏執,我無法忍受作文篇幅內,有任何不舒服的修正液塗抹痕跡,於是每當遇到
錯誤需要修改,我都務必始它看來不留痕跡。

那得讓沒有耐性的我,仔細計算接下來的字數,往後面寫去,等到修正液確實乾
了,再回過頭來補字。這是一種浪漫,我在回母校跟學弟、妹提到過往的作文經
驗,我的國文老師就在教室後頭,不停地點頭。

作文只是一個功課而已。
每一次你想寫什麼,不一定恰好貼合主題。
我只能讓自己犧牲想寫的東西。
主題比我重要多了。

事隔多年,我成了以寫作維生的人。
我寫我想寫的,不想寫的,我也得寫,於是乎當年的經驗著實也幫了我不少。
我必須知道我的客戶要的是什麼,寫出那個東西來。當然我也可以寫爽的,如同
你現在所見,這篇文章我就是寫著爽,沒有人能咬我,這是我的部落格。

我投稿過,目前為止沒有一次落選。我沒參加過文學獎,唯一有念頭的一次,因
為那個文學獎獎金無敵高,後來我也打消念頭,因為我實在不希望自己為了那筆
錢寫作,(即使我現在寫作百分之八十為了養活自己),也污辱了那個文學獎。

這一條路,其實不是你想像地那麼好走。我不是一個非常有天份的作者,於是我
必須每天夜闌人靜一個人看著電腦發呆;為了寫作來回踱步的哩程數,恐怕可以
換到航空公司的來回機票七十八張。

只是這些我不會告訴你,你也沒必要知道。

我也為了自己的作品不如以往而擔憂。這個不如以往,包含了很多,例如心境,
例如灑脫,例如清新,例如銷售。這些我也不會告訴你,因為你沒有必要知道。
我曾經經歷過被人輕視,從雲端跌落,我也曾經惴惴不安,為了自己的稿子得
到怎樣的評價,患得患失地介意讀者對作品的感覺,然後生氣自己,也生氣那
些日子的怠惰以及消沉。

這些我告訴你了,在很多次很多次的演講當中。
你知道了,只是為了讓你看到站在你面前的我,即使窩囊也沒有放棄。

這些日子我跟自己的健康對抗,跟自己的懶散對抗。
我覺得做的還不夠,但足以告訴你,我站著沒有跌倒,我跌倒了也爬起來,
沒爬起來,我也在地上抓了一把泥土。

這條路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好走,那麼就慢慢來吧。
你必須累積更多的能量,必須跟著人群走下去。十多歲的時候,你希望跟大家
不同,二十多歲的時候,你希望可以在不同之中,更加有力量站著有信心。

等到你三十歲以後,你才回頭看。
你會發現,跟著大家一起走的姿態,其實也很美,然後你才回去學習。
跟著大家一起走,你還是不一樣的。

我有一枝筆。
雖然最近我撞牆了,覺得自己的筆寫不出故事,有點慌張。
但是我可沒把這筆丟了。

你也有一枝筆。
不要選擇那條會讓你對寫作灰心的路。





以上,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懂者懂,聽者聽。勿要多問。
阿金,很高興聽見你要回去考試。
米漿哥不會跑掉,有什麼問題儘管問我。

另外,下週一晚上十一點,四十二頻道,敬請鎖定。
最近忙著寫作,雖然進度不理想(註一),但我還是會繼續加油。
話說的少不要介意,這次忙完等著看,我會一口氣把留言板處理好。

再說一次,今年聯合文藝營,我依舊在網路文學組,報名方式要自己上網搜尋。
因為我沒報名過,不太清楚。今年或許我會看看課程名單,可能不只會去一天,
有興趣參加的朋友,可以把握私底下的機會,多問我一些問題。

《仙魔異聞錄》第二集,聽說會在七月發行,但我不太確定。
千呼萬喚,保證不會讓大家失望,我的編輯很厲害的。

我的新書目前加緊趕工,想趕在十月之前跟大家碰面。
到時候,希望再次給大家快樂的時光了。
明年初會有很特別的作品,不同以往。我最近一直分心,也會了這個我很重視的
作品呢。

註一:會進度不理想,主要因為我把已經完成的數萬字稿,全數捨棄。
不過經過歲月的洗禮,我沒有把它刪除,不像以前一樣。畢竟寫過了都可以當成
回憶,是吧。不過我會加緊速度,大家可以期待這次的作品。

十月之後,今年大概就無法有新作了。
很可惜,我終究沒有完成自己的理想,下半年兩本書。
對於這樣的自己我當然失望,但是我會照顧好自己,明年大家來衝刺一下。

九月我會在台中有一場演講,在週末,大家有空可以來聽。
到時候我會公佈訊息。
大家晚上有空,期末考完可以轉到42台去看『得獎的事』,雖然只有一集有我。

還有,我只是喜歡抱怨。我很好,
收到了一堆的關心,還有打氣,我真的很好,哈。
偶爾需要一點好消息豢養的我,最近的確疲乏了。看來我必須趕緊寫完,


變形金剛,等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