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標題幹嘛這麼聳動矯情?

這是有原因的,請聽我娓娓道來,別急著認為我太噁爛,

哈哈。



剛才我說過,有人批判我,這個不會怎麼樣,只是他的批

判太多不合理,而且過程中,針對別人不同的意見,就說

別人『對文學史的理解不夠深』,以及自己『採訪慣了,

說話尖銳了點』。



天啊,一個那麼年輕的孩子,竟然說話這個樣子?

所以我才提出他文章中不合理,矛盾,以及可笑的論點,

要他說明。(敢批判就敢接受批判,合理吧?)



結果他的回應,竟然說他不是針對我,是我對號入座。

我都舉證了他是在說我的所有文章了還可以這麼睜眼說

瞎話,實在厲害。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他最後回應的文章中,除

了上篇說到的演講的問題之外,他的最後一行,讓我很

不爽,非常不爽。



曾經是你的讀者 留



我的讀者?你是在污辱我的讀者嗎?哼哼。

這邊來說說,欺負過我讀者的下場,真實發生的事件。



先說明,讀者是相對於作者,如同我會到各位的網誌偷

看文章,看各位的作品以及文字,此時我也是各位的讀

者,這種對於我的說法的理解,我相信這邊的各位都很

了解,就不多說了。(幹還不是說完了)



總之,事件發生在某一年,我在內地的活動。那是一場

簽售會,確實城市我有點忘了,沒記錯應該在東莞,那

次的活動剛好是我巡迴的最後一場中的最後一場,很累

,結果司機竟然迷路,害我拖延了時間,也就是說,我

遲到了。



不管如何,我不能解釋『因為司機遲到,與我無關』這

種屁話,人家來了,只會認為你敷米漿遲到,而不是別

人的問題,於是在我抽完菸(對不起,我活動前的必需

動作,別罵我了,我盡量在改)滾上台之後,就先深深

一鞠躬,跟在場的大家道歉。



當天氣氛很熱絡,大家都很熱情發問,也有很多激盪,

算是在那邊的活動中,氣氛很好,很舒服的一次。結果

發問的時候,一個女生舉手,然後我點起她。



『你說過的愛情八啦八啦八啦……』



這個人的問題很有攻擊性,但是我已經解釋過了,而且

就在前一秒鐘,竟然問我同樣問題,於是我回答她,



『這我剛才說過了八啦八啦(再次解釋),妳剛剛沒有

仔細聽喔?(笑)希望妳這次有聽清楚。』



那個女孩似乎不懂我的幽默,我很抱歉,接著她問了很

多問題,都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我還是盡量回答(畢竟

人在外地,還是虛心點),結果其他讀者朋友受不了,

噓她,要她閉嘴。(這不是我可以控制,但我也不想放

任,畢竟到場的,我都以全部都是我讀者來對待),所

以我盡量搞笑,要大家不要在意。



說實在的,她的問題也太過分了,都說過了還拼命要問。

而問的問題又一點建設性也沒有,內地的朋友比較直接

,會這麼被對待也是正常。



總之,簽名開始了。

我很快樂地簽名,握手(用力的而且是雙手喔),以及

聊天,拍照等等,突然有個人在我背後點了我肩膀兩下

,我很意外。



第一,如果你在背後看我,跟我說話,無妨,我很樂意

並且開心。

第二,如果你點點我,要我注意內褲露出來了,或者額

頭上有飯粒(四筒裝五筒?又不是哩辜哩辜新年財),

我都會很開心並且感謝。



但是,是那個剛才的女孩,她點了我兩下,問我:



『你不覺得你遲到必須道歉嗎?』



我傻眼,並且感覺到惡意。

這是種攻擊性,我馬上回頭看著編輯,於是編輯以及助

理立刻將她帶走。



也沒有立刻啦,那個北京來的編輯不知道在晃神什麼,

在旁邊自己玩相機,也不拍人群,也不拍我(這些都是

她的工作),竟然還發生這種事。



我來解說為什麼動作這麼大。



通常如此靠近我,直接被編輯或者助理帶走,我會生氣

,因為我很挺自己的讀者。但是,如果是帶著惡意的人

,這麼靠近我,如果她不是拿手指頭點我,而是拿把刀

,那你們說我會怎麼樣?而且,竟然還是個跳針的人。



最後編輯跑過來跟我說,她是個記者,某日報的記者。

我很生氣,以下才是我最生氣的重點,那些危險不危險

的東西我後來才想到,而助理也提醒我,我才驚覺的。



我最先的反應是



哇靠,你是記者就可以這麼靠近,又不是說好了要採訪

的,就算是,也可以先跟工作人員說,我撥時間完整給

你,對記者我通常都懷著感恩心,畢竟人家願意過來採

訪你,已經很開心了。



最重要的是,

憑甚麼你沒先說好要採訪,就可以插隊?



我轉過頭對著那位記者小姐大吼。



『你當這邊還在排隊的一百多個人是白痴嗎?』

『喔,他們笨所以排隊等了好久,終於輪到他了,你就

來隨便插隊?這樣嗎?』



內地朋友以前不太排隊,喜歡蜂擁而上的。

現在的他們早就不一樣了,對我超好,超體貼,

而妳。



妳這樣讓我的讀者覺得被插隊?



我很不高興地拒絕了該日報的採訪,活動結束之後還跟

在場所有讀者包括書店再次道歉,並且拒絕那位記者想

跟我道歉的話。



『要說,叫她跟我的讀者說吧。』



我這樣跟編輯說。

然後對著那個北京來的編輯發怒,大怒,直接在往餐廳

的路上發怒,這是我辦活動以來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了。



我想說的是,

不要欺負我的讀者,也不要污辱我的讀者。



他們已經夠少了(噗噗),不是啦,他們不是你隨便可

以這樣對待,或者這樣污辱的。



話說回來,那位批判我的朋友。

不要說你曾經是我的讀者,我不會相信,也覺得你很可

恥,是我的讀者,讀過我的作品,還會畏首畏尾,還會

沒有根據隨便批判別人,還會自以為讀了幾本書就很懂

文學,說別人對文學理解錯誤,不夠深入,不懂深層意

義?



你可以批判我,別批判我的讀者。

別把你骯髒的身體放入我的讀者這個區塊。



我會把你趕出去,我發誓。



說好多,眼睛好累。



我不是因為被批判而生氣,這沒什麼,真的。


寫作到現在,討厭我的沒少過,

私底下罵我的沒少過,不敢大頭正臉跟我對幹的沒少過,

真正對著我鼻子罵的,沒有過,為什麼?



因為我宅心仁厚。屁啦,哈哈。

因為我不會攻擊別人啊, 哈。



反正,我只是發洩一下,雖然我已經不生氣了(還故意

說得很憤愾),但是,我也會反省自己,雖然對方胡說

八道連篇,我還是會抓出有幫助,有用的話來,並且發

自內心感謝。



大概就是這樣。

你們放心吧,有我在,有我在都不必擔心的。

我的範圍以內,能力許可的話,我會用力保護各位。



突然想到離開這個世界的小天使,凱鈴,

我想,我應該去跟她說說話,不知道她在天堂,有沒有

辦法拿到簽名書吼。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