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我只剩下寫作可以努力了。
這些日子以來,這話不只讓我時常說出口,心裡確實也經常這麼想。
說起來彷彿除了寫作,我沒有任何存在的價值。其實不然。我存在也
著實帶給好多人快樂,偶然我也會說出一些自己的觀察以及見解--

那也會在一些時候給予我身邊朋友一點方向。
即使所謂「方向」,我自己都不能百分百確定以及把握。

這個學期大概是我演講場次最少的一個學期。
不是我再不喜歡去演講了,而是我很清楚,我的時間不允許,我的身
體更是不允許我如此做,對我來說,寫作更是我認為可以讓演講更為
豐富的一個主體,也是我之所以能夠去告訴你們一些想法的最根本。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最近傻敷敷說話的次數少了。長期閱讀這個
部落格的朋友,你們知道我讓自己分開成為很多個人格,而「傻敷敷
」這個主體是當中最多話的。他出現機會少了,連帶的這個部落格也
無法像前些日子那般豐富雜沓,也令我多了些許失落。

我正在一個進入寫作的狀態。每回創作一個長篇小說時,真正寫字的
時間其實不是太多,除了第一本小說《你轉身,我下樓》寫了十個月
之外,《然後的然後》寫了六個半月,其他小說多半都在兩個月內完
成,其中一半以上只花了我一個月。最迅速的是《風中的琴聲》,兩
週搞定。以後當然不會出現兩週搞定的狀況,除非我想賠上我另外一
隻眼睛。代價太大了。

我預計「傻敷敷」還得等兩個月才會出現。
這兩個多月,麻煩大家跟我理性相處,感性對話。我不如傻敷敷陽光
,相反地,我也不像敷米漿這麼能言善道,我是個灰色的存在,先前
各位遇見我,那代表不需要太久,大家一起搬板凳聽故事的日子又要
來了。既然會有如此美好的期待,跟我相處短暫的時光,也不算太難
堪。我也不像傻敷敷如此熱情,喜歡到處串門子,跟大家互動熱烈,
我的孤僻偶爾帶給我尷尬,但是這保護了我完全屬於創作的一塊。

誰都別想靠近。

進入寫作的狀態比較沉悶,而開始寫作更是寂寞。我花在「進入」的
時間很長。我不是個量產作家,每一次的創作對我來說都是浪漫的,
所以我必須花時間讓這個現實的牛角離開我的腦袋,換上寫意浪漫的
翅膀。所以這半個月來我很痛苦。我必須佯裝自己是敷米漿走出書房
,到很多地方演講。我必須維持傻敷敷該有的熱情,回應大家對我的
鼓勵;我必須面對鏡頭,擺出不屬於我的樣貌。

但是我也很快樂。
還好,傻敷敷給了我一個很棒的地方,從五月底以後我再沒來這個部
落格,沒想到傻敷敷竟然花錢買了無名金卡,竟然讓留言板起死回生
,竟然做了一個元氣筒,我看著看著,笑了。我花了兩個下午的時間
看了這些日子所有活動的照片,敷米漿表現也還不錯(但是我對台中
簽名會,他的樣貌很不滿。臉上都是痘痘,他是如何照顧自己的?你
們沒有叮嚀他嗎?),甚至還因為颱風延期中壢簽名會,也到了台東
去。可惡,我最喜歡東部了。

在我離開之前,我只記得一切是黑暗的。沒想到現在眼睛狀況竟然比
之前好多了。我只記得我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自己應該做些什麼,沒想
到現在我竟然發現有一堆工作等著我。我還依稀有個印象,這個社會
已經不需要我了,我也不必這麼費力寫著一個又一個故事,沒想到你
們竟然這麼幫忙,我只花了一個半月的作品、《你那邊,幾點?》順
利出版了,你們也喜歡。

一切的狀況都出乎我意料之外。
也許這過程中的榮耀我沒有參與到,但現在一個、一個去回顧,倒也
與有榮焉。這都得感謝你們,雖然我仍有些憤恨不平,為何快樂的都
給了傻敷以及米漿,遇到要寫作的時候,就把我呼喚出來。這有些不
公平,不過能以這個姿態出現,倒也符合我的個性。

所以我要報仇。
我現在宣佈,下學期的演講活動,馬力全開。只要你開口邀約,我就
會去。這是我的保證,我相信上述兩位小朋友也無力回天。我們都有
一個習慣,不管誰說出來的,都只能硬著頭皮去實踐。這樣報仇,也
算是很有意思了。

你們都好嗎?
我是米將軍。

傻敷留了幾篇文章,交待我時候到了要發表。我不會忘記的。下週我
會請敷米漿去週一的南科實中演說,這我實在不在行。傻敷敷渡假去
了,不必想念他。很快就會回來了。他是個不甘寂寞的孩子。

對我的鼓勵就免了。
我只需要安靜,以及不會斷線的電腦和網路。
但是你們的鼓勵,對傻敷以及米漿很重要。就給他們點鼓勵吧。

這一年我們很少同時出現。於是個性錯亂矛盾少了。真讓我覺得清醒
有餘,熱鬧不足。我是挺懷念那段時候,我們爭吵、對抗、口角,甚
至大打出手。我不知道我可以支撐多久,如果我撐不下去,我會找另
外一個出來。絕對不是傻敷,他寫得東西不堪入目,米漿又太過亮麗
,那自戀的樣子令我不敢恭維。

至少我會努力支撐下去。
你們也請好好過。

如果可以,也給我一樣的熱情。
否則我會不平衡。




米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