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Tue May 13 03:58:13 2008













  現在的我才回頭,有點晚了。



  我想彥伶的筆記對我來說,就像雨季出現的和煦是日光。

  對於雨季我有很深的感受,也許因為生日就在雨季前後。

  每到了這個時候,我就會知道我的人生該踏入下一個里程碑。



  不過這樣的想法隨著國中畢業,考上高中,上了大學,

  年復一年如此,卻也沒有見到自己有任何改變。



  『浮誇吧。』油條總這樣說。

  「雖然有點誇張,但是人都是這樣。」我抗拒著。

  『所以浮誇啊。』他嘲笑地,

  『就好像每年夏天到海灘上,只想看見穿著比基尼的辣妹。』

  「浮誇啦。」我說。



  一個男人該怎麼吸引女人的注意呢?

  如果是現在這個被社會污染的我,必定會說:



  「簡單,拿出你的車鑰匙,在女生面前晃一晃。」

  「然後帶他到妳買在東區的豪華套房,就得了。」



  對於這樣思考著的自己,我感到嚴重噁心地想吐。

  卑劣到無以復加。



  如果你知道我遇到的女孩是以什麼姿態面對我,我還說出這種話,

  你也許會想殺了我。



  大一下學期的期末考,我很慌張。非常。

  期中考試最重要的科目,我只拿三十分,如果期末沒有拿到七十分以

  上,我的考卷上面就不必署名,直接寫上『再來一罐』就好。



  我很討厭準備放長假了,要跟老師Say goodbye之前,還得補上一句

  「I'll be back.」假裝自己很灑脫。

  於是我發了狠準備期末考,扣除掉偶爾惰性發作不得不拉著饅頭跟我

  一起去附近山上晃晃,或者拿幾手啤酒回宿舍裡面搬來搬去,我都是

  真真切切地面對這次的考試。



  就在我即將放棄,連救生衣都穿好了的時候,沈彥伶頭上戴著會發光

  的甜甜圈,背上背著兩坨棉花,飛到我的跟前,手裡拿著那階段的我

  的聖經,拍拍我的豬腦袋。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這是馬太福音第幾章我不太清楚。

  但對我來說,那是天使的出現。





  「我想妳真的幫了我大忙。」我對彥伶說。

  『不要客氣,你如果努力些,絕對不只這個成績。』她說。

  「是嗎?我怎麼努力就只能如此了,」我嘆口氣,

  「也許我天生不適合唸書。」

  『怎麼會呢?你很棒的,你要這樣告訴自己。』



  是嗎?我很棒的。我說了一次。

  那天之後,我也記不得自己是否有說第二次。

  那次我很順利低空飛過,避免掉重修的命運。

  這樣的紀錄一直保持到我大四,很值得驕傲。



  期末考週之後,班上同學開始動起來。



  即將升上大二,面對我們的就是新學期新學妹。

  這是對男生而言。



  我們開始準備迎新宿營的一切,然而對於我來說,那是個遙不可及的

  東西。好像糊里糊塗一個學年就過去了,我連自己直屬學姐的長相都

  還不是記得很清楚,學弟、妹就要進來了。



  於是我們開始跑場地,做場堪。

  場地勘查不是什麼輕鬆的工作,我很希望自己跟小右一樣,被分配到

  『北區迎新規劃組』這種好康,只要在學校附近的咖啡廳四處亂晃,

  訂到場地就沒啥大事了。



  迎新宿營相較之下,就麻煩了許多、許多。



  最先開始的是北區迎新,在暑假快要結束,學弟、妹即將入學前。

  為了讓他們對學校快速熟悉,除了之前說過的茶會之外,我們還帶著

  他們逛校園。



  逛校園的行程很無聊,對我來說,我自己都對學校不是太熟悉,

  要我介紹更是沒轍。

  還好,饅頭這個精蟲衝腦的傢伙很夠義氣,在茶會結束之後,感到學

  校扮演好萊塢電影裡面變態色情狂,喔不,拯救全世界的英雄角色,

  幫我在旁邊替學弟妹介紹校園。



  在這邊表揚他兩秒鐘。



  然後就如火如荼地展開迎新宿營的所有規劃。

  只有短短一個月。



  小右終究得擔當其中的角色,因為系上男生少,所以男生一個要當兩

  個用,兩個就當十個拼。

  可惜了,小右的籤運永遠比我還好,我們一起應徵道具美工組,卻只

  有他一個人入選。



  我必須負責我最一頭霧水的『夜遊組』。



  夜遊組只有我一個男生,於是很順理成章我就是夜遊組的總招。

  我很納悶為什麼我會進入這個組別,於是問了最大的總招,也就是綽

  號『Lord almighty』的阿炮。



  『邦雲,你知道嗎?』

  「什麼?」我問。

  『你先回答我第一個問題。』

  「你問我什麼?」我驚嚇過度。

  『你知道嗎?』

  「不知道。」我趕緊說。

  『很好,』他笑了,『因為你有靈異體質。』

  「放屁!」我大吼,「你還被水鬼抓去咧!」

  『總之,你就多擔待。』





  連萬能的天神都這樣說了,我也只好閉嘴。

  因為後面他補了我一句,

  『不然我跟你換,你來主持晚會跟串場。』



  迎新宿營的場地在林口,一個很詭異的青年活動中心。

  身為夜遊組長,我必須很多次在天色很黑的時候,到現場去勘查,

  把路線規劃好,必須安排的嚇人景點,以及模特兒,工作人員都事先

  準備妥當。



  所幸跟我同組的女生,都長得很像女鬼。

  打扮起來一點也不困難。

  我這麼稱讚大家的時候,所有女生都不開心的走了。

  我真不會說話。



  我的意思是,大家的皮膚都很白,都有種空靈的氣質。

  只要簡單地化妝,很快可以進入狀況。



  彥伶跟小右都是道具組,而整個夜遊組跟我算得上有說過話,有交集

  的,就是阿凰了。



  也因為如此,每次必須晚上去勘查場地,我都會央求阿凰陪我去。

  大部分的時候,她都不會拒絕我。



  「妳長得這麼漂亮,要妳辦女鬼,會不會很委屈?」

  一次場堪的中途,我買了飲料之後趁著休息的空檔問她。

  『你是在稱讚我?』她笑著。

  「算吧。」我不好意思地抓抓頭。

  『不會啊,好玩就好。我們大一的時候,學長、姊都沒有這樣。』

  「是啊,扮鬼嚇人是誰想出來的餿主意。」



  我咕嚕咕嚕地喝著飲料,阿凰倒是原封不動。



  「妳怎麼不喝?」我好奇。

  『女生喝冰的不好。』她說。『你要記得喔。』

  「噢。」

  『對了,後天我沒辦法陪你來了。』她說。

  「是嘛。」我搖頭晃腦的。

  『對,我要陪我男友。』

  「對喔,真抱歉霸佔了你男友的時間。」

  『我男友的時間?是我的時間好嗎?』

  「應該說,霸佔他跟妳相處的時間才對。」

  『沒關係,不介意就好。』



  阿凰說,她的行蹤從來不需要跟男朋友交待的。

  跟我想像的不同。

  男女朋友之間,應該是走到哪裡,都要跟對方通知的才對。



  『你難道不知道,鳳凰是在天上飛的嗎?』

  「所以小右只能走在右邊?」我問。

  『不是啦,我的意思是,』她吐了吐舌,

  『沒有人可以抓住另外一個人的。』



  我笑了笑,假裝很懂。

  那天回學校的路上,阿凰在後座,雙手一如往常放在腿上,

  始終跟我抱持著『飛在天上』以及『走在路上』的距離。



  隔天下課時間,沈彥伶跑來我的座位前面。

  我正好要跟小右去抽菸,只好停下腳步。



  『你明天要去場勘?』她問我。

  「應該還是會去吧,要先把電源線接好。」我說。

  『一個人嗎?』她問。

  「大概吧,怎麼了?」

  『阿凰告訴我她不能陪你去。』

  「是啊,她得陪她男友。」好羨慕啊,我沒說。

  『要我陪你去嗎?』



  昨天晚上一回宿舍,我就拗了小右跟饅頭陪我去了,花了我好長的時

  間,也賠了我兩手啤酒,以及兩次宵夜。



  「方便嗎?」

  『我都可以,看你囉。』



  很多年後,我很清楚一件事。

  當女生說,我都可以,看你囉,就是代表『你這豬頭,還不開口』

  的意思。



  「這樣會不會太麻煩呢?」我說。

  其實我指的是麻煩她,可惜女生的心很細膩,這句話聽在耳裡,

  就會變成『找妳去會有點麻煩』。



  『那沒關係,就這樣吧。』她笑著。



  果然是豬頭啊我。

  當天回到宿舍,我跟小右以及饅頭說,不需要他們陪我去了。



  『當然好。』饅頭說。

  『我也沒問題。』小右也乾脆。

  『啤酒三手。』饅頭補充。

  『宵夜三次。』小右開槍。



  幹,我的朋友真夠義氣。







  『沈彥伶,妳明天可以陪我去場勘嗎?』我傳了簡訊。



  過了很久,沒有回音。

  等我都忘了自己傳過簡訊,差不多已經關燈入睡的時候,手機嗶嗶叫。



  『我都可以,看你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