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 Sat May 17 01:50:22 2008















  大雨不停打在我的頭上的時候,我只想罵三字經。

  睫毛上面沾滿了水,我快連眼睛都睜不開。

  我的眼睛長了兩根辣椒,刺刺痛痛的。難受的要命。



  就差一點點,那麼一點點,我就可以在黃若琳面前展現我這段時間的

  努力以及成果,我想聽見她告訴我,學長你很棒,學長你好厲害,學

  長你真是要得。



  那個昏倒的學妹也許因為太緊張了,我不知道。我也不怪她。

  慌忙停止的夜遊活動,學弟妹們沒有一個人發出惋惜的聲音。

  而我,不知道該開心還是難過。一個以『嚇人』為主的活動發生了如

  此插曲,應該說是達到了最高潮。這樣的成功我不願意,即使所有人

  包含配合活動扮演女鬼的同學,都認為這樣的結局是最好的夜遊。



  但昏倒了一個學妹。

  懂嗎?昏倒了一個學妹?我大聲對小右說。



  『她沒事,只是太緊張而已,大家繪聲繪影的,不也算成功?』

  「你還是不懂,昏倒了一個學妹,我們怎麼跟她的家人交待?」



  沒有人怪我,有幸參與到前面活動的幾個小隊,也跑來告訴我,

  學長,氣氛怪恐怖的,超棒,沒遇過這麼精彩的夜遊。

  我對學弟妹笑了笑,感謝他們的鼓勵,然後要所有同學回去卸妝,

  一個人收拾所有道具,雨還在下著。



  我一個人拉著溼漉漉的延長線,手裡的泥巴比我口袋裡的硬幣還多。

  心臟還有點不能抑止的跳動,我知道該才那一刻我慌張了,沒有顧及

  到小右的想法便大聲斥責他。



  學妹真的沒事,也許是我營造的氣氛太詭異。

  我有點後悔如此的折騰,換來的卻是一個學妹的不舒服。

  這個晚上,什麼都不對,什麼都不願意對。



  我背著這樣的雨,不斷後悔自己的一切。

  不管路旁的石椅有多麼溼,我一屁股坐上去。



  『怎麼一個人在這兒,需要幫忙嗎?』彥伶對著我說。

  「沒事,都差不多完成了,妳不去帶隊嗎?」

  『大家在餐廳休息著,沒看到你,就來這邊。』

  「昏倒的學妹還好嗎?」我問。

  『沒有問題,小右窩在她旁邊,說是要照顧她,笑壞了大家。』

  「沒事就好。」

  『你別太介懷,這是突發狀況。』

  「沒想到還是搞砸了,大家這麼辛苦,真不好意思。」

  『怎麼會呢?』彥伶笑著,同我一起坐下。

  『你真的很棒,卻總是太悲觀。』



  雨打在她的臉上,頭髮黏在額上,自成一種脈絡,好像秋天的枯枝。

  如果要這麼多年以後的我來看,我會覺得那是溫柔的葉子。

  隨著一種有溫度的風吹過我的臉頰,好像某天在哪個海邊也曾經遇見

  這樣的景象。



  「妳等我一下。」



  我掏著口袋,好不容易找到一枚十元銅板。



  「這個給妳。」我說。

  『給我做什麼呢?』她瞪大眼睛看著我。

  「因為……」我搖搖頭,「我現在好想嘆氣。」

  『豬頭。』她敲了我的頭一下。

  『即使活動沒有順利完成,你還是很棒,何必嘆氣呢?』

  「如果我可以不要這麼好大喜功,也許學妹就不會昏倒,活動可以順

  利,不要傷害到任何人。」我說。

  『你知道嗎?所謂的不傷害任何人,這種想法有時才是一種傷害。』

  「為什麼?」我不以為然。

  『沒人可以預料這麼多結果,盡自己力量去做好,這樣很足夠了。』

  「好吧,我懂了。」

  『這十塊錢我還是收下,但是不希望有下一次囉。』

  「謝謝妳,也辛苦你們在那裡等待,蚊子又多。」

  『大家都辛苦,走吧,晚點還要開檢討會呢。』

  「幾點了?」我問彥伶。

  『十點半了,走吧。』







  檢討會裡,砲聲隆隆。

  原本斯文的阿炮,開出了許多槍,很少看過他如此生氣的。

  大概是一些時間的掌握上,以及事前準備的不妥。

  我安靜躲在人群最後,我知道我最該是被檢討的那個。



  『明天希望大家拿出幹勁,不要給學弟妹不好印象。』阿炮說,

  『明年這個時候,他們也會是主辦人,這樣的傳統會延續,我們必須

  拿出最好的一面,把這個傳統延續下去。』



  大家散會,回房間休息的時候,我走到阿炮跟前。



  「阿炮,對不起,我搞砸了。」我歉疚地。

  『你的夜遊大概是今天最成功的部份了。』

  「可是,如果學妹昏倒的事傳出去了,該怎麼跟學校還有……」

  『你別想太多了,這跟你無關。』他打斷我的話,

  『好好幹,大家都辛苦了。』

  「我想去關心一下那個學妹。」

  『去吧,記得早點休息。』





  我走到學弟妹的房間,問了一個短頭髮的學妹之後,鼓起勇氣敲門。



  『噢,學長!』一個學妹開門。

  「妳好,請問那個……」

  『黃若琳,傻呼呼學長來了!』

  「傻……傻呼呼?」我?是在說我嗎?



  房間突然一陣騷動,然後黃若琳走到房門口。



  『學長好哇,要來跟我們一起打牌嗎?』

  「我想看看那個學妹,是不是好一點了。」我據實以報。

  『小倩,學長來看妳了,好幸福喔!』黃若琳對著房裡喊著。



  不一會兒,那個昏倒的學妹走出來。



  『學長,不好意思,還讓你跑一趟。』

  「別這麼說,妳還好嗎?」

  『沒事啦,』她吐吐舌,『好丟臉喔。』

  「沒事就好。」我點點頭。



  黃若琳從旁邊的縫隙中,探出頭來,瞇著眼睛。



  『學長,要不要留下來玩牌?』她說。

  「不好吧,你們玩得開心點,早點睡,明天還有一大堆活動。」

  『留下來嘛,照顧學妹是學長應盡的任務。』她嘟著嘴。

  「不了,我怕剪斷你們的氣氛。」我笑著。

  『你真愛學人,討厭。』



  房門關上之後,我笑了笑,看著自己狼狽的模樣。

  原來我是傻呼呼學長,那小右是什麼?

  小雞雞學長?還是色瞇瞇學長?



  走回自己的寢室,小右在房門外的欄杆旁抽菸。

  我走到他的身邊,摸了摸他的口袋。



  『不要亂摸啦,很猥褻。』

  「拿菸啦,猥褻個屁。」



  我點了根菸,手指頭微微地發抖,淋過雨的身體感覺有些涼。



  「你洗澡了?」我問。

  『好啦,剩你一個,抽完快去吧。』

  「聽說你剛才在餐廳保護那個昏倒的學妹?」

  『沒那麼誇張,就關心她而已。』

  「謝啦。」我說。

  『白痴,看你那麼緊張。』

  「那個學妹也不錯,叫做小倩還是什麼的。」

  『我只是幫你看顧一下,別想像力太豐富。』

  「對喔,你已經有對象了。」我說,「哪裡認識的?」

  『會告訴你才有鬼。』他說,『我走玉女路線,可不能傳出緋聞。』

  「我知道,你要採取高姿態。」

  『那當然。』





  我拍拍小右的肩膀,把菸熄了。

  小右斜眼看了我,搥了我的胸口,我懂。



  阿炮說得沒錯。



  迎新是個傳統,之前的學長姊帶領我們,讓我們擁有美好的回憶。

  雖然我沒有參加,但是我可以體會。現在我也是學長了。



  這樣的傳統會一直延續下去,就像生命自有的齒輪一樣。

  每一個環節都是用我們這段歲月去契合出來的。

  不停運轉著,我們共同的回憶。



  這段路上我遇見了好多、好多人。那些人的微笑也許我不是每一個都

  記得清清楚楚。但我知道,有一天,如同現在一樣,我會回想到這些

  片段的某個部份,那些人的臉我會一一想起,然後帶著笑。



  或者。

  帶著淚。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