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老師說,少蓋一個監獄,就可以多蓋一個學校。

  我們需要的是教育,多一間學校,多一點教育,就會少一點犯罪。



  所以多蓋一間學校,也可以少蓋一個監獄。

  這是A可以得證B,B也可以得證A的最好例子。



  對我來說,補習班就像另外一種形式的監獄,雖然我們還是有自由,

  但是被困住的,是我極度想要飛翔的翅膀。



  黑板上的倒數越來越少,教育不知道什麼時候也變成了監獄。

  我想這個時候,無論是誰,都會想逃吧。



  中午我回到補習班,正練習著準備唱給林庸敏聽的歌,回到座位上,

  卻什麼人也看不見。我左手拎著麵包,右手夾著兩罐飲料,就這樣呆

  呆地看著空蕩的座位發呆。



  有那麼一秒鐘我覺得被這個世界遺棄了,不管有什麼聲音,在我耳裡

  聽來都像是空洞的回音,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傳過來。



  『發呆嗎?』

  林庸敏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我低頭才發現,麵包已經掉落在桌上。

  竟然沒有發出聲音。



  「麵包掉了。」我毫無意義地回話。

  『是啊,在想什麼呢?』

  「沒什麼,妳去了哪兒了?」

  『洗手間。』

  「是喔。」

  『怎麼了?』

  「沒什麼。」

  『謝謝你,』林庸敏笑著,『今天準備什麼歌給我聽呢?』



  我還是呆在當場,有點說不出話來。

  我開始懷疑自己究竟為何會這麼失魂落魄。

  「我剛剛……我剛剛以為妳不見了。」我說。

  『我怎麼會不見呢?』

  「也是,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這樣想著。」

  『別擔心,我不會不見的。』

  「這樣就好。」

  『我肚子餓了呢,你準備什麼歌呢?』



  我想了想,把麵包遞給她之後,忍不住開口問。

  「妳是第一次跟我說妳肚子餓。」

  『我肚子也會餓的啊,餓了就想聽歌。』

  「真特別。」



  究竟她是為了聽歌,還是為了吃麵包。

  我不得而知,至少維持這樣的關係,我很滿足。





  傍晚胖虎跟我一起去買珍珠奶茶的時候,天空灰濛濛的,似乎就要下

  雨了,我跟他加快腳步,深怕一個不小心會變成落湯雞,而胖虎會變

  成落湯虎。



  「你中午都吃啥咧?」我好奇。

  『隨便吃囉。』

  「是喔。」我點點頭,「隨便吃也這麼壯。」

  『你最近都吃麵包喔。』

  「你怎麼知道?」我驚訝地,「珍奶兩杯,去冰半糖。」

  『我看到啦,你都會買東西給林庸敏吃。』

  「啊?」



  我非常地驚訝,原本以為該是沒有人知道的事,突然被胖虎像很平常

  的樣子說出來,我驚訝地差點把桌上的吸管們一口吃光。



  「你知道?」

  『我知道啊。』

  「那你怎麼不跟我說?」

  『說啥?』胖虎問我,『你買東西給她吃,好甜蜜喔。還是,你們感

  情真好,都一起用餐!還是,你……』

  「夠了、夠了,別說了。」

  『不說囉。』

  「那,還有誰知道?」

  『我不知道。』

  「那,你答應我一件事。」

  『好哇。』

  「你怎麼都不先考慮一下?」

  『為什麼要考慮呢?』



  你要我答應你,我就答應你。

  沒有什麼好考慮的。胖虎這樣說,我很感動。



  「別跟其他人說,尤其是鍾沛文。」我說。

  『好。為什麼?』

  「別問啦,你答應囉!」

  『沒問題。』

  「不准洩漏喔!」

  『你是不是喜歡她?』



  我的心往地下彈了一下,大約過了三秒鐘才回到我的胸腔。

  「你說誰?」

  『林庸敏啊!』

  「喔,」我還以為他說鍾沛文,「怎麼可能。」



  我把狀況大致跟胖虎解釋了一下,不過省略了我會唱歌給林庸敏聽的

  部分,因為實在太奇怪了。



  『我還以為你喜歡她咧。』胖虎說。

  「沒有。」

  『不過這樣,你的人真不錯。』

  「也還好啦。」



  拿了奶茶,我們往補習班走回去,天空這時候開始飄著綿綿細雨,即

  使沒有天氣預報,大概也知道晚上會下起雨來。說不定還是大雨。



  『我也跟你說個秘密。』

  「什麼秘密?」

  『你也不能說喔!』胖虎說,『答應我。』

  「喔。」

  『我很羨幕你,』胖虎說,『我也想跟林庸敏一起吃飯。』



  嘩啦嘩啦的。

  雨大了。











  □











  過了沒多久,天氣就慢慢地暖了起來,好像也在告訴我們,距離考試

  的日子越來越靠近了。

  我的心情有點複雜,既希望考試快點到,早死早超生,又希望多一點

  時間準備。這樣的拉扯著,讓我很焦慮。



  『好棒好棒,你越唱越好聽呢。』林庸敏跟我說。

  「我知道,我之前都在荼毒妳的耳朵,抱歉。」

  『不會,只是真的越來越好聽喔。』

  「那個,問妳一個問題。」

  『嗯?』

  「妳準備的如何了?」

  『你說考試嗎?』她看著我,『還可以,你呢?』

  「我勉強過得去。」



  我擔心的是胖虎,我跟林庸敏說。

  我沒把先前胖虎在騎樓難過的事告訴她,畢竟這是我跟胖虎之間的默

  契,沒什麼必要說出來。



  「我明天,可以讓胖虎跟我們一起吃飯嗎?」我說。

  『胖虎?』

  「嗯,我想,妳可以順便教他一點功課。」

  『嗯。』



  我想這個『嗯』是代表同意吧,至少她沒有反對。

  我把這件事告訴胖虎,胖虎很開心,不停問我林庸敏喜歡吃什麼東西

  ,喝什麼飲料。



  「我怎麼知道,我沒問過。」



  對呀,我竟然都沒問過她喜歡吃什麼,只是買自己認為女生會吃的東

  西。對於喜歡擅自下決定的這個個性,我也有點不好意思。



  『那怎麼辦?我該買些什麼好?』胖虎焦急地。

  「你不必擔心這些,中餐我會處理好。」

  『怎麼可以,現在是我得報答她,是我的事。』

  「喔。」



  怎麼搞的,我竟然有點悵然若失。

  「我幫你想辦法啦。」





  下課時間我抽了個空,在廁所門口找到鍾沛文。

  「那個,我可以問妳個奇怪的問題嗎?」

  『你又想些什麼怪怪的東西了?』她呵呵笑著。

  「不是啦,這次沒有胡說。」

  『好哇,你說來聽聽。』

  「妳知不知道林庸敏喜歡吃什麼?」

  『怎麼問這個問題呢?』

  「這個……」



  我大致說出我拜託林庸敏教胖虎功課的事,只說出為了感謝她,胖虎

  想替林庸敏買中餐。



  『你真的很熱心,果然是個好人。』

  「沒有啦,胖虎是我的好朋友哇,我又沒能力教他。」

  『你喜歡林庸敏對不對?』

  「啊?」怎麼又來了?

  『我有看到喔,你都會陪她吃中餐。』



  所以說,這已經不是秘密了。



  「妳怎麼看到的?」

  『當然啊,偶爾吃中餐時間短一點,回教室都會看到你跟她呢。』

  「不是妳想的那樣,妳誤會了。」

  『是嗎?』她歪著頭,『我還看到,她很認真聽你說話呢。』



  我喜歡鍾沛文歪著頭的樣子。

  不過,那是在唱歌,不是說話,還好鍾沛文不知道。



  「真的沒有,妳相信我。」我很認真。

  『我當然相信你,沒有就沒有囉。』

  「那,再拜託妳幫我問一下。」

  『OK,那你要怎麼報答我?』

  「都可以,妳說出來都可以。」

  『好,那等我想到之後再告訴你。』

  「啊,真的喔,一般不是妳都要說,沒啦,開玩笑的,這樣嗎?」

  『我不是一般人啊。』

  「那妳是什麼人?」

  『偷偷告訴你,我是外星人。』她吐著舌頭,『不要告訴別人喔。』



  真是胡說八道,跟誰學的。



  「你啊。呵呵!」







  我喜歡鍾沛文吐著舌頭的樣子。



  後來我才知道,林庸敏不喜歡吃麵包,也不喜歡喝奶茶。

  這是我一直以來買給她吃的東西,每次看她吃光光,還以為她很喜歡

  。我發現我大錯特錯,卻也沒機會補償。



  那為什麼,她還要吃光光呢?

  我不懂。為什麼不跟我說呢?我不懂。



  好奇怪。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