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好像一首歌一樣。
  每回我一個人看著窗外,就會想起你帶著我唱的歌。
  你說我,如歌。

  *


  「跌倒了,爬起來再哭。」
  這是我認識大師的第一句話。

  其實我是不哭的。
  但不知道為了什麼,聽見大師說的話,忍不住眼淚就往下掉。
  我站在櫃台,一直掉眼淚。

  「二十塊。」
  這是大師跟我說的第二句話。
  『為什麼?』其實我還在哽咽著。
  「你需要補充一點水分,我需要補充一點業績。」
  大師說著,用眼角暗示我坐在後面的老先生。
  「沒業績,我今天又難過了。」

  那一天很美好,下著雨。
  我匆忙想買點東西吃,無奈中午休息時間已經不夠。
  我才發現這個傳統雜貨店。
  也因為那天的雨,讓我走近櫃台時滑了一下,差些跌倒。
  為什麼要哭呢?回公司的路上我拼命回想,卻想不起來了。
  也許因為下雨天吧。

  原先喜歡喝咖啡的我,開始光顧這個特別的小店。
  要找到這樣的雜貨店已經很不容易了。
  小時候我總喜歡跟爸爸討一塊錢硬幣,可以到當時鄉下雜貨店裡買兩
  條塑膠袋裝著的長條狀橘子水。那可是我的最愛。
  而今在大師的店裡面再次看見,橘子水取代了咖啡。

  「這不是替換,這是一種飄搖。」大師說。
  『飄搖?』我聽不懂。
  「你把霧換成了浪花,其實已經超過你的海岸線了。」

  微微一笑,我好像聽懂了。
  大師對我挑眉笑了笑,我才離開這個地方。
  於是每天來光顧成了我最重要的一個部份。
  一半原因是大師身後的那個嚴肅老先生。
  聽大師說,老先生是老闆,大師只是員工。現在沒什麼人願意到傳統
  雜貨店買東西,但是老先生堅持要把這間店留下。

  「這個櫃台就是我的海岸線。」大師說。
  『你大可不必留在這個地方。』我小聲說。
  「不,」大師搖頭,「這裡是我的海岸線。」

  於是我再沒辦法跟你一樣飄搖。
  好難懂啊。
  從那天開始,我叫他大師。
  也從那天開始,我知道我在飄搖。

  離開雜貨店之前,我回過頭跟大師揮手。
  大師卻好緊張似的,手忙腳亂。
  我笑了。
  也許因為他無法跟我一樣飄搖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