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九年台北書展,第一次真正在書展說到話,第一次在台灣跟痞子蔡大哥公開
對談第一次知道自己原來還是會怯場到很好笑的地步,第一次簽名簽到很內疚
,第一次真好。
演講場地跟簽名場地不同,所以我預料中是會有很混亂的狀況的,但其實沒有
,扣掉有一位小朋友自首自己迷路沒有去簽書會之外,其他應該沒有陣亡回報
,那麼迷路的孩子我只能說,下回希望可以看到你,不小心我就擅自決定我們
約定好了,有點霸道請見諒。


演講場地人好多,嚇了我一跳,我想因為有蔡大哥的關係,以及傻敷不理性軍
團你們幾個肯定烙了很多人來,讓我滿懷寬慰以及欣喜若狂。我跟蔡大哥剛走
近的時候,還以為上一場的活動還沒結束,沒想到真的是我們兩個人的場子,
真是沾了蔡大哥的光。

其實演講開始之前,我跟蔡大哥一同接受校刊採訪,老實說我不陌生,與蔡大
哥一同訪的經驗我簡直多得不得了,但每次一起受訪,往往都會忘了自己也是
受訪者之一,常常聽他說話就聽得入神,很難想像有人反應如此之快,幽默中
卻帶著很深的道理,其實卻很隨性自在。

我想今天來採訪的三位同學,肯定感受與我一樣深刻。
我是個幸運的人,比起這個俗稱『網路文學世代』的人更幸運,因為我一出道
就厚顏受到蔡大哥的推薦,對我來說這種幸運很強,我也沒忘記第一次跟紅色
文化出版社的朋友吃晚餐,他們拿給我蔡大哥推薦的紙條,我那時候心中的確
相當澎湃、相當激動,直至今日。在我眼中,蔡大哥一直是個很喜歡幫助人,
到了近乎難以理解(其實應該沒那麼誇張啦)的地步,這些年來我始終會收到
蔡大哥的關心,然後在我難免比較墮落的時候,可以稍微找到方向。好了,我
的性運說完,免得說太多會遭人嫉妒。


托蔡大哥的福,今天的對談雖然因為時間短,很難找到方向,但是也很精彩,在
蔡大哥妙語之下,加上我只要專注擺著『陽光的青春笑臉』就可以的狀況下,我
認為其實很成功,因為時間真的太短了,不夠週延的地方也請各位參與的朋友莫
要嫌棄,下一次會更好。

另外就是簽書會了,因為我錯估了新書《如歌》加上改版的全新過去作品的份量
,所以簽書會一開始我還談笑風生,慢慢地簽,慢慢聊天(這也說明了趕緊排隊
的重要性)。

『米漿,後面大概還有五十個人喔。』
「屁啦!」

今天這個對話重複了很多次,只是我等閒視之,於是招致了相當不好的結果,在
這裡傻敷敷先跟今天到場的各位深深一鞠躬道歉,實在很對不起。不過因為書展
簽名場地受限,所以我們到最後才會很慌亂,自己的簽名會肯定不會的,我們時
間很多,大家不需驚慌提早幾個小時去排隊搶號碼牌,因為一定可以簽到,請各
位放心,人數也沒有書展那麼誇張,我保證。

這時候又可以學學蔡大哥了,我跟著蔡大哥跑了好多活動,親眼見證了蔡大哥那
種瘋狂的人潮以及讀者朋友的數目,他卻沒有任何瑕疵地跟大家寒暄、確實簽名
並且還可以寫上一句話送給大家,換做是我卻力有未逮,總是會拖延太多時間,
我相信沒有一個面對讀者的作者會偏袒任何一個朋友,但是做到精準確實快速,
我想在有限的簽名時間內要做到,的確很重要。也不知道未來再有多少次的簽名
會,但我會努力去做到這點。

最抱歉的是排隊在後面的朋友,連署名都省略了,我真的很過意不去,加上還有
從二林來的、從彰化來的,抱著一堆書在後面等待,卻等不到我多說幾句話,這
種感覺加上後來我的混亂,真讓我有點討厭自己,再一次真誠地跟各位說聲感謝
,以及抱歉。雖然我相信你們不會太介意啦,不過我也不能據此就太過隨便,因
此就讓我噁爛地多道歉幾次吧。

今天還是收到了卡片,而且大家的卡片一次比一次巨大,我都懷疑是我喜歡把卡
片的照片放上來造成的後遺症,然而對不起,傻敷呢還是喜歡炫耀一下,這些卡
片可是珍藏再珍藏的,未來我最甜美的回憶,相信在我懦弱了疲憊了膽小了的時
候,也會是我的溫暖以及力量吼。



是的,老實說我還是有點吃味,要不是小蔡幫我卡片上面放一點照片,我的風光
都要被漿寶貝這個小胖妞給搶走了,哼哼,那顆胖胖大頭真是太搶眼了,吃醋。
謝謝你們的卡片,那也會是餵食我接下來越跑越快的動力,你們知道的我就不必
說太多次,不然每次看我寫活動結束感想都一樣,最怕還是我還得花腦筋去想新
鮮的台詞,這樣太猛了。

不過原則上還是請大家不要加入卡片競賽的行列,我都會努力記下你們,雖然我
偶爾簽名還是會寫錯字,偶爾還是會你們在我眼前我沒看見,偶爾還是會認錯人
,就請大家原諒我除了長得帥其實沒什麼其他才能,好吧!(快吐了)

最後呢,我要跟遠從彰化下來的朋友,我今天本來要跟你說媃媃的感受,以及為
何我沒把媃媃的事情在網誌上面公佈的,結果拖了太久,讓妳有點白跑一趟的感
覺,而且更重要的,你的名字我只記得一個字啊,所以是瑞什麼我竟然忘了,所
以沒辦法直接打出你的名字真的很窩囊啊我,再次跟妳道歉,希望你不要生氣,
希望《如歌》台中場補辦的簽名會,可以看到妳,讓我親自跟妳致歉。

當然,今天在書展場沒有過癮的朋友,不要忘了二月二十八號,我們在金石堂信
義店,還有一個機會可以碰面,就在永康街、鼎泰豐隔壁,不過附近沒有很近的
捷運,但是有信義幹線可以坐,希望你們還是要來喔。

好了,不要急,傻敷敷不理性軍團的朋友,(你們幹嘛取這麼傻的團名?)咳咳
,(聽說是我取的,真霸道)換你們了。最先,感謝你們的不理性,沒想到不理
性有這麼大的力量,演講場合我一問,看見了你們,心裡就什麼都不怕了,我是
說真的,如果仔細判斷,在我確認了你們的位置後(抱歉我看不到,而且場地的
燈光簡直快刺瞎了我的眼),我就開始恢復正常不再怯場了,你們一定看得出來
,說清楚了,那是你們的功勞。



我真不知道你們的照片是怎麼辦到的,明明就是今天的事,竟然可以當場留下照
片給我,你們好神。當然你們的貼心我也是懂,簽書的時候排到最後面,讓很多
比較少機會碰見我的朋友可以先跟我說說話,這種貼心價值我很大力地告訴你們
,傻敷敷我就是



破梗王!

哈哈,真的對二號小姐很抱歉,你的驚喜被我拆穿就算了,這世界上就是有我這
麼流氓的人,還直接在網誌上面宣傳,不過,這個驚喜真的很棒,就好像高雄場
看見Omei的『傻敷敷難博萬』,台中場子犽親友團的『老大我愛你』(好啦,
我愛你是我自己加的),以及中壢場臭喬跟阿Sir的大大大卡片啊。

感謝你們,雖然最後還是有點混亂,因為事情稍微多了一點,而我還沒學會如何
好好掌握自己的狀態,所以會顯得不夠大氣也會慌亂,但是你們幾個真是安定我
的力量啊,也謝謝掰咖告訴我,整個展場的《如歌》以及《天使忘了飛翔》都斷
貨了,今天也真的值得。

當然我最希望的是,這個很傻氣的朋友們,人數會越來越多,我可以輕易就看著
你們說著廢話的人,也越來越多,也很高興你們都願意來,像個朋友一樣說話,
不管調侃我、鼓勵我、督促我都好,你們知道啦,我今天真的笑得合不攏嘴,實
在讓我很感動,沒想到一次聚會可以帶來這麼大的力量,也希望所有、所有的你
們--每一個來到這裡看我,聽我說話,看我寫的故是的你們,都可以在這裡找
到快樂,找到我們一起長大一起變老的證據。

感謝你們,這麼拙的團名你們不嫌棄。感謝你們,其實你們不全都世臺北人。感
謝你們,竟然還帶了朋友一起來,讓我有機會多見到更多朋友。也謝謝你們,因
為你們散發出來的友善以及溫暖,讓更多喜歡文字喜歡閱讀的朋友,可以透過我
而逐漸拉攏,也讓好多比較害修的朋友打開心房,真的很快樂。尤其我知道,你
們並非都很有空很有空,有的要上課準備面對大考,有的在工作了時間不是很好
喬,但是總會收到你們的訊息告訴我,你們都把跟我見面放在心上,而且都會把
握每次跟我一起變老的機會。

也許因此,我更享受現在的狀態,也更快樂了。

也感謝在所有地方的你們,台灣所有地方,香港、星馬的朋友,以及中國內地的
所有朋友,你們也許不知道你們正慢慢地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在我終於確認了自
己的快樂來自於何處的時候,還有個方向讓我這個眼睛不好的人,深刻知道自己
應該怎麼做。那使我感到快樂並且沒有得失心,也讓我覺得很驕傲,因為透過文
字認識我的你們,是那麼可愛那麼棒。

所以如果沒有重大意外,台中場我們確定會加辦,其他的地方,也許會盡量過去
,讓大家都不會因為交通問題而困擾,雖然接下來我的簽名會次數會猛烈減少,
但只要我身體狀況允許,我都還是會盡量希望出版社可以辦活動,我也都會參加

你們很棒,我們接下來,還要一起努力喔。

特別感謝紅色文化出版社的多年戰友,右哥,怡君姐,佳玲莉君,今天看到你們
,讓我知道這段過程裡面有多少的美好,好像一切都沒有變,而一切也都改變了
,也讓我知道其實我並沒有被捨棄,我們只是各自往前走,終究會再聚首,是嗎


我並沒有被捨棄。
我花了兩年多才真正清楚知道。

明天會把所有今天的照片以及合照上傳,有需要的朋友請自行抓取,多按照片一
下就是原版大小,另外,我可能會加上一點感想在照片上面,請自行服用。哈。
我們還會有好多機會見面的,我會這樣相信並且如此努力的。

謝謝出版社辛苦的工作人員,謝謝蔡大哥的幫忙,
當然,謝謝你們,謝謝你們。

小蔡,生日快樂啊。

《如歌》在金石堂網路書店限量版剩下兩百多本,請大家繼續幫忙推銷嘿。
另外,我也是今天才看見《如歌》以及《天使忘了飛翔》,覺得很棒,《天使》
應該是直送到書展場地的吧,大家過兩天應該都可以在書店看到,希望你們喜歡
新的結局,我很喜歡。




傻敷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