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替罹難的災民默禱一分鐘。(我保證沒有趁機跑去抽菸)
最近寫網誌寫完第一行、都會先去抽菸真奇怪。

年紀漸漸有了,特別喜歡在夜深人靜消磨時間的時候回憶,這種冷冽的刺痛感
覺會讓心臟有點無力,但也會多了一些堆積久了的味道,慢慢散出來之後也許
身體就會健康一點,也會坦蕩一點。

十年前,地震來的時候我們都在聽五月天。
地震前先有一次全台灣大停電,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否?
正值我要準備聯考的時候,每天都熱得不像話。
那時候的記憶最深刻的就是--圖書館、圖書館、圖書館。

我是個一旦下定決心輕易不會更改的那種笨蛋,於是當我決定了要認真準備考
試,那過程其實有一點痛,有一點鼻酸,有一點無奈以及看盡了冷暖。這麼說
來似乎有點誇張,但其實事實是這樣的,真的是這樣的。

十年過去了,你會發現那時候你深愛的那個人已經沒有聯絡了。
痛恨你的以及你痛恨的,都忘了是什麼原因。
那些曾經執著的,費盡心力完成的,其實也是人生的某個階段。
例如考試,考差了人生病不會因此失敗,考好了也不代表成功。
一切都還看在自己的方向。

那些過去你總放在嘴邊逢人便說的苦痛,現在回想只是一段不會再提的往事,
你連何時開始自己不那麼介意了都不知道,因為人世間最偉大的就是『不知不
覺』的魔力,你會在不知不覺中長大,不知不覺中選擇以及被迫選擇,不知不
覺中忘記一些事情,然後把那個腦容量放進下一個十年你會覺得是狗屁,但現
在很介意的東西。

有一天你連『選擇』都懶了,你只知道閉著眼睛往前走。
然後像這樣的一個晚上,一點點誘因讓你悶著頭苦想。

『你啊。』你對自己說。
『你是在什麼時候變成像現在這樣的人呢?』

我告訴你,就是在你回憶起來的那一個晚上。
後來我們談論起九二一,新聞說『還有幾十億的捐款沒用完』。
廖哥說,『小右家根本沒事,卻讓小右因為地震不必當兵』。
宏武說,『那天我根本睡死了,誰知道什麼地震……』

而災民說,『那一天以後,我再也吃不到媽媽煮的咖哩飯……』

那你現在還要抱怨什麼?
偶爾去演講,老師都會跟我說:『你的人生經歷了很有趣的事,謝謝你分享…
…』什麼的,我總想起同樣的事。如果可以,我的人生難道不能不值得一提一
點嗎?難道我不能跟同學或者朋友說:

『幹你娘,因為我家有錢,我長得帥身高一八七,腦袋聰明從台大畢業去哈佛
,回來把了一個空姐然後把她甩了跟名模交往,找到了好工作但其實我根本不
愁吃穿,家裡的祖公屎就可以讓我吃兩輩子,喔對了,我家住在信義區的豪宅
,去夜店把妹喜歡炫耀我的車鑰匙,加上我個性好口才不錯有幽默感……』

不能啊,朋友。
因為那不是你,想到你流鼻涕也不會這麼爽。

補充上面。
『因為我人生這麼完美,所以沒什麼好說的。』
『喔對了,因為太有錢所以我爸有五個老婆,而我現在在打遺產的官司。』
『而且我沒吃過永樂燒肉飯,我都吃高級料理。』
『我也沒坐過火車沒看過捷運上的正妹,因為我十八歲就開跑車,副座都是數
不完的正妹……』

讓我選擇我會去吃永樂燒肉飯。
目前我已經成為代言人了基本上。

看吧。
這樣的晚尚可以緬懷很多東西。
包括無恥的自己。

你可以選擇一條很通暢的路走,雖然很多時候你沒得選擇。
但你也可以讓人生很多精彩,因為這是你可以掌握的。
如果你跟我從事同樣的工作,你也可以去演講的時候,說出來嚇嚇人。
大家為你鼓掌的時候你下台嘆了一口氣。

那口氣很甜。
因為你是這麼走過來的。
沒有人可以取代這樣的人生啊!


以下回答問題。

一,什麼時候出新書?
答:我也不知道,我根本無法把稿子修好。但我會儘快。
二,你最近在忙啥?
答:我忙著發白日夢。
三,現在幾公斤?
答:幹。
四,早餐飛輪海的單曲……
答:因為主唱是誰沒有敲定,我正在練身體,據說打贏的當主唱。


人生就是一枝寫了就擦不掉的筆,在這個世界給你的空白部份讓你寫。
你可以寫在其他的的部份,跟大家以所關聯。
也可以埋著頭苦寫,或者兩者都有。

但寫下去了,就擦不掉了。
你要寫怎樣的自己?
接下來一年,我得寫個嚴肅的自己。
一年以後,九二一我們一起來檢視。


(當然你也可以用立可白,不過……你不會這麼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