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時候誰也不知道事情會發生的這麼快,彈個指頭而已,我明白這個

  世界上我將少了一個朋友。



  那一年的夏天,風雨呼嚕呼嚕的。兩個颱風說好了要手牽著手,一起

  從巴士海峽上來台灣南部遠足,不知道會不會像我小時後一樣,遠足

  就要帶滿了零食,可樂,以及不能不帶的乖乖桶。



  颱風帶來了什麼我不知道,電視上播著山區有土石流,嚴重的災情好

  像電影一樣,有的人開心放颱風假,有的人上演世界末日的鏡頭。對

  我來說,颱風帶走了我的朋友。



  那是我第一個被帶走的朋友。



  暑假開始的時候,阿南還興致勃勃地告訴我,他回外婆家會幫我做一

  個竹槍,可以把橡皮筋射得又遠又勁,保證比他現在拿的那把無敵霹

  靂砲還要厲害。我點點頭,我知道我眼神中充滿了期待。



  『阿喬,神猛火焰槍,你知道吧!神猛火焰槍!』他說。

  「嗯。」

  『我們衝鋒隊的武器,絕對是最好的!』

  「嗯!」



  衝鋒隊是阿南替我們兩個取的,放學後的芋頭田邊,我們總是跟鄰居

  的幾個孩子一起遊玩,阿南算得上是頭頭。我不大懂得像他一樣起一

  些很有魄力的名字,只覺得跟在他的身邊,大致上不太有人敢欺侮我

  ,雖然我只是小跟班。



  『阿喬,我的無敵霹靂砲先放在你那裡,我回來之前,有人敢動你,

  就用這個修理他。』

  「嗯。」

  『放心吧,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槍不在猛,有我就行。』



  我笑了,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把玩著阿南的無敵霹靂砲,暑假的開始是大風大雨,阿南是在大風

  雨中坐著他阿姨的車回外婆家的。



  那天下午我跟阿南告別,家門口手動鐵捲門被風吹得嘎嘎響。

  左手拿著阿南的無敵霹靂砲,右手跟他揮手,也不知道他看見了沒。



  那天下午我看著阿南的阿姨的座車離開才轉過身。

  那一個轉身,我跟阿南既是生離,也是死別了。



  整個暑假阿南都沒回來,我也不敢問大人發生了什麼事。每天下午站

  在門口的藍色手動鐵捲門前,手裡握著那個無敵霹靂砲。我知道我等

  著那個超強的『神猛火焰槍』,卻不知道這輩子,我是絕對等不到了。



  阿南的媽媽到附近的醫院頂樓跳樓自殺,沒有人知道她是怎麼爬上頂

  樓的,也沒有人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大人偶爾等垃圾車的時候,

  在旁邊閒聊瞎猜,或者阿南的媽媽是太過傷心,所以選擇離開人世。

  大人說,土石流很恐怖,原本大家都逃出來了,阿南卻堅持要衝回去

  屋子裡,口裡不知道嚷著說要拿什麼重要的東西。



  『槍不在猛,有我就行。』阿南說。



  我想像得到那個帥氣的的阿南,是用什麼姿勢跑回去屋子裡的。

  不知道,他會不會是要回去拿神猛火焰槍呢?

  大概沒有人會知道了。



  跟阿南分開的那個下午,大風大雨。我忘了我到底有沒有跟阿南說聲

  『再見』,阿南的媽媽又是怎麼樣跟這個世界說再見?



  我被帶走的第一個朋友,肇事者是颱風。



  幾年後我搬離了那個老舊社區,回憶裡面從阿南不再回來之後,那個

  社區就再也沒有我的歡笑聲。大家會欺侮我,我手裡拿著『無敵霹靂

  砲』,也不能像阿南那樣百發百中。



  無敵霹靂砲被後面街的國中生搶走,某一天下午我在芋頭田旁找到那

  把霹靂砲,已經幾乎被摧毀了。霹靂砲走了。



  然後我也走了。

  大家都走了。













  □











  As time goes by.



  國中的時候,我學到這句話。我對go後面的那個by有疑問,英文老師

  告訴我,那個by代表著一掃而過的意思。

  我想她是對的,用這種解釋對當時候的我來說,是顯而易懂得。



  我不是個敢多問多說的人,點點頭就是了。

  我的疑問卻沒有人告訴我,那個by,到底是不是Bye bye的Bye呢?



  As time goes.Bye.



  如果這個句子是這樣,應該會好一點。

  當時間過去了,說聲再見。



  是這樣多好。

  我可以隨便遺忘,只要簡單說個再見便行。



  我有跟阿南說再見吧?

  這個疑問在我心底存著生利息,也許當時太小了,隨著時間過去,

  As time goes by,我簡單地說了再見。什麼也沒有學會。什麼也記

  不得。



  阿南再見。

  我第一個被帶走的朋友。



  而我第二個被帶走的朋友,沒辦法用簡單的『As time goes by』來敘

  述過去。



  我被帶走的第二個朋友,不應該先告訴你的。

  但是我說過,這個故事要從『然後』開始說起。

  第二個朋友被帶走,肇事者,應該是我。



  是我吧。













  *吳宏南,生於一九八一年某月某日,卒於一九八九年某月某日。

   阿南,再見。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