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水冰》,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出版。
二零零捌年十一月再版。

以下為舊版封面。

舊版尚有精裝書卡版,限量一萬冊,已絕版。我自己也沒有。

方才翻找了資料,總算找到當年的紀錄。在BBS上,我是於零三年五月三十
號開始,到零三年十一月十六號完稿。歷時六個月。當初選擇以女生的角度
書寫,究竟原因是什麼,想了好久也想不出來。我已經遺忘,但這也無妨。

當初收到了很多訊息。
有人好奇我為什麼以女性角度書寫,也有人捎來鼓勵,有人很喜歡。這是我
第一個完成以女生唯一存的作品,此後,除了《琉璃森林》以外,我再沒有
任何以女性為角度完稿的作品了。而《榻榻米的夏天》則是在此之前。

當初出版了第一本書,《
你轉身,我下樓》後,經過了網路的連署,以及大
家的努力下,我有了第一次的簽名會,在西門町誠品書局。之後很快收到出
版社的告知,希望我可以寫完下一個作品,而且,有巡迴簽名會。興奮。

我感到莫名興奮。
回想寫下這個故事,我只是很單純的想嘗試。寫完了以後,我對這個作品非
常滿意,直到簽名會開始前一天,夜晚,我無法入睡,重新翻閱了這個作品
,我才感到內中充滿了不完美。而我沒有辦法更改。當時一直企盼著有機會
改版之時,我定要將其中不完美的部份改寫。

而到了前個月,我重新修稿之時,我竟然無法下手。
一個故事的完結,我竟無法找到理由去修正他,也算是對於《開水冰》的一
種美好結局了。我不後悔不更改他,因為對我來說,這個故事就應該如此,
他的不完美終究會是一種美。

簽名會的順序我沒有忘記。
新竹→台中→嘉義
台南→高雄

新竹場的簽名會,在新竹風城的何嘉仁書局。

當天聽說旁邊舉辦「可米小子」的簽唱會。我一邊簽名,還可以聽見歌聲。
至於歌聲如何,我早就忘了。只是,人數雖然不多,最後卻可以留下這張難
得的照片。大家的合照,充滿了快樂。

照片裡面的你們,現在還好嗎?
有繼續往前走嗎?

因為風城的停車場非常詭異,因此我們在停車場迷失了半個小時以上。我還
記得我的用餐是在車上買了麵包。最後,台中場遲到了一個半小時,連帶影
響到之後的嘉義場。

台中簽名會的照片。

台中場很多朋友都是BBS時代的朋友,連網路作家穹風都到了,讓我很開心
。場面就像個輕鬆的見面會,即使我遲到了,大家還是很熱絡。當中最開心
的,是我國中同學、超級好朋友阿志也來了,還有BG。我在當場見到他們,
心頭很熱。如同我在《你那邊,幾點?》的中壢簽名會上,看見了油條阿捨
以及臭喬,我的開心以及感動難以述說。謝謝你們。

台中簽名會的朋友,你們還記得那一天嗎?
我們的笑,我們的快樂。

因為遲到了,所以嘉義簽名會原本六點半要開始,到了八點我才到。真的很
抱歉。聽說有人因為時間晚了,不得不回家,是哭著離開的。每每我想到這
件事,我都很內疚,直到今日依舊如此。

然而,這卻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在人牆中進入書店。人山人海,好多人都等到
最後一刻,沒有離開。聽說嘉義當天有張惠妹的演唱會,大家沒有去看阿妹
,反而來參加我的簽名會,讓我很窩心。可惜,我沒有拍下一堆人的畫面,
唯一留下的,只有這張。


人很多。
這也是我後來,幾乎每次都會排入嘉義的關係。雖然這次《幾點》的簽名會
因為時間以及我的健康狀況的關係,沒有辦法在嘉義舉辦,但我保證下次一
定會有。

因為那天你們沒有離開,不是嗎?
不知道你們現在離開了沒有,但是,我不會忘記這一天的。


台南簽名會,其實有點危險。

大家排隊到馬路上,有點危險。當時的我不知道如何制止,當然如果是現在
的我,必定立即制止。那天很熱,非常熱。

台南的你們,你們都好嗎?
會不會偶爾也想起這一天,我們這麼見面了呢?

高雄光南。

總是讓我以為這是我的主場的地方。第一次辦簽名會看到的人潮,讓我驚駭
。當天大概簽了兩百多本有,我很感謝,這也是為何如果有簽名會,我都會
希望在這裡舉辦。不是貪圖人多,當然,我喜歡人多。人多才更有意義,但
我更喜歡那裡親切的員工,讓我感到舒服的休息室,以及這一天的種種。

我知道的。
我知道很多人都離開了,也許再也不會看我的故事了。
但是,我很想問問,你們現在好嗎?
你們會不會知道,當天你這麼來了,帶給我多少感動以及衝勁,讓我一路走
到這裡。過程也許我有過一百次想放棄的念頭,都因為你們,我還在這裡。

我還在這裡。

不知道這裡有沒有陪我過這些年的朋友。謝謝你們。你們讓我茁壯。
也許有的朋友才剛認識我,謝謝你們,你們的鼓勵讓我走下去。
已經離開的朋友,謝謝你們。
因為那一年你們對我的好,我才能拼湊出現在這個自己。也許哪一天,你想
起了這一天我們遇見,對我來說,這一切已經足夠。即使你已經遺忘,我想
那會是一個滿足。至少我們曾經遇過。我們一起。我們堆疊出自己應該有的
模樣。

不知道你們的世界裡,有沒有我這個部份呢?
如果有,我很榮幸。我很榮幸成為你們生命的某一個小部份。
對我來說,是種快樂以及滿足。

每每想到這裡,心中就會有莫大的快樂。
或許因為如此,我才能累積呈現在的自己,也才能如此堅持下去。
看著當年的照片,除了取笑自己的樣子以外,我很慶幸。

原來,我都沒有改變。當年會因為這樣快樂,現在也是。現在見到你們,心
裡還是很滿足,對我來說,這就相當足夠。我確認了這點之後,也更加踏實
,我一直都是這樣的人,以後也不可能會有任何改變。不管誰來了、誰走了
,誰陪伴我。對我來說,都是美好。

你們現在好嗎?
會不會也有想起《開水冰》這個故事的時候?
希望這個故事,陪伴你們渡過人生某個很重要的時刻。
那已足夠。

『眼淚是天使身上的鑽石,不要輕易流下。
只要不流下眼淚,天使就會回到你的身邊。』

千萬記得。
會回來的。

天使會回來的。




米將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j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